工程在哪家在哪 他们是高铁工地上最可爱的人

 2016-12-23 11:05:28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9月13日,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江西总部,淄博制梁厂的两对新人参加了一场集体婚礼。该厂负责人表示,这些新人都奋战在工程一线,放弃了很多个人的空间。 资料照片

  今年12月初,于高俊到施工现场给丈夫许成锁送测量工具,夫妻俩在工地的合影。资料照片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不到高铁施工一线,根本体会不到高铁建设者的那份执着与奉献。无论工程进展是否顺利,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安全重于一切。

  济青高铁开工一年来,各项工程都按既定目标往前推进,其背后都是高铁工人努力的结果。记者发现他们大多数都是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比同龄人担负了更多的责任,他们才是奋战在济青高铁建设中最可爱的人。

  工程在哪家就在哪 带着1岁女儿建高铁

  记者了解到,中铁十一局集团以前属于中国铁道兵,在这支奋战于高铁战线的队伍中,有不少女性,别看她们没男同事力气大,但女性独有的细腻起到了监督高铁施工质量的作用。

  于高俊1992年出生于河北唐山,目前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济青高铁项目部工作。她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将现场测量完的工程数据及时录入电脑系统,以便及时审核,查找纰漏。

  于高俊学的是铁路工程技术,2013年9月,大学还没毕业,就来到中铁十一局集团实习,虽然工作比较累,但终于学有所用。能够参建济青高铁项目,她感到很骄傲。

  丈夫许成锁比于高俊大一岁,两人学的是同一专业,同时就职于中铁十一局集团济青高铁项目部。许成锁奋战在测量一线,天天跑工地。生活中两人是夫妻,工作中两人是黄金搭档,一个跑外,一个主内,把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到临淄北站的整个施工段测量的数据都搞得清清楚楚,没有丝毫差错。

  许成锁在现场测量需要调换测量工具时,于高俊就会在第一时间将所需的工具送到。平时他们基本上不休息,还时常加班到深夜。

  济青高铁开工后,夫妻俩先后来到淄博参建施工,目前女儿已经1岁了。

  于高俊一家四口在果里镇租了一间房子,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母亲虽已年过半百但仍在为自己操劳,于高俊有时会有一种愧疚感。

  于高俊说,前几天,女儿在桓台过了一周岁生日。有时于高俊的母亲会抱着一岁的外孙女来工地,看到孩子戴着自己的安全帽。

  于高俊告诉记者,目前她还没买房子,由于夫妻俩的工作性质,可以说工程在哪,他们的家就在哪。

  提起女儿,于高俊总有说不完的话,她打算过了春节就让孩子回老家,虽然心里万般不舍,但从明年开始,济青高铁的施工进度就会加快,测量队的任务也会更重,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安心工作,她只得如此。

  未婚妻有怨言 江西小伙推迟婚礼

  黄军,今年30岁,老家在江西宜春,他在济青高铁开工前就来到了淄博,目前在位于临淄朱台的制梁厂工作,主要负责制梁厂每日的原材料采购和检查工作,责任重大。

  2015年12月,黄军刚刚参建完一个项目工程,本想趁休假回老家与未婚妻完婚,可是却突然接到了指令,派他到淄博来加入济青高铁的建设项目。

  “当时我想怎么跟她(未婚妻)解释啊?我去还是不去?”黄军告诉记者,中铁十一局集团一直保持着军队的作风,不能耽误建设项目,高铁建设代表的是国家荣誉。

  黄军给未婚妻打电话,告诉她婚期可以推迟,但高铁建设工期不能耽误。

  一对年轻情侣为此发生了分歧,黄军的未婚妻在宜春当地的法院工作,看到他对工作的执着,不理解也变成了支持。

  由于黄军在制梁厂负责每日的原材料供给和质量检查,每天6:30,他起床洗漱后就会对原材料进行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天早晨的检查工作都会耗时1小时左右。

  黄军告诉记者,目前制梁厂每天至少要制出3片梁,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有混凝土和钢筋,日消耗量在2500吨—3000吨之间。作为物资部长,黄军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用他的话来说,一片梁完工后,要架在高铁上的,梁体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这个责任谁都承担不起。甚至在晚饭前后,他还要对整个制梁厂内制梁的原材料进行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每隔3天,黄军要跟家人通一次话。对千里之外的父母,他有些愧疚。通过视频看到父母开心的样子,黄军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我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教会了他们用视频。”

  等到把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段的所有箱梁制作完,并全部架设完成后,黄军就可以轻松些了。他说,到那时他可以回家跟未婚妻举行婚礼,给爱人补上那份迟来的幸福。(记者 张培)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