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生活不是梦 “打”个高铁去看海

 2016-12-23 11:05: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原标题:双城生活不是梦 时空距离缩短 “打”个高铁去看海

  2016年12月15日 一名工人在箱梁的内腔驻足,内腔有1.80米高。

  2016年11月3日,济青高铁跨国道205连续梁即将完成合龙。记者 王兵 摄

  2015年12月24日,济青高铁淄博段,工人操作旋挖桩机打下第一桩。记者 张培 摄

  2016年1月18日,进入淄博高新区丁庄村的施工人员正在检测土质。

  2016年3月7日,一名工人正在淄博高新区闫高村高铁现场施工。

  2016年3月27日,济青高铁淄博段第一墩在淄博高新区丁庄村完工。

  2016年5月4日,济青高铁淄博段箱梁首架成功。

  从2015年3月得知淄博要建高铁站的消息起,记者就一直关注着淄博北站的动向。从选址到动工,再到日前“彩虹桥”的合龙,一年多来,记者手中的相机一直在记录着。

  为了确保如期完工,参建济青高铁的中铁企业员工加班加点赶进度。12月22日,记者从中铁十一局项目部获悉,2015年12月24日开工后,紧接着就是春节,当时济青高铁全线各标段为了赶工期,都没有放假。

  记者清楚地记得,2015年冬天,工人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在工地上干活,戴着手套的双手早已经冻僵。一名二十多岁的高姓小伙告诉记者,他是湖北人,没想到第一次在北方过冬就赶上了极寒天气。他告诉记者,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用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但说起建设高铁他也由衷地感到骄傲,“等通车了,我要带着家里的老少来山东旅游,让他们看看我参与建设的高铁是什么样。”

  与施工人员相比,淄博高新区丁庄村的村民对高铁的期盼更是迫切。

  目前,淄博市民乘火车到青岛最快需1小时50分钟,到济南最快47分钟。等济青高铁全线竣工通车后,根据其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来计算,淄博到青岛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到济南则仅需20分钟。

  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等高铁建成了,他要带着老伴坐高铁到青岛旅游,“中午到青岛吃个海鲜,顺便到景点看一下,下午吃完饭后‘打’个高铁就能回家!”

  如今,济青高铁项目进展过半,施工人员和沿线村民的“高铁梦”也越来越近。(文/图 记者 赵文晶  单独署名除外)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