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8:00上课 为啥孩子们那么早上学?

 2016-12-10 11:00:09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原标题:赶!赶!赶! 到校时间7:00  规定8:00上课 为啥孩子们那么早上学?

  

  12月9日6:47,三名骑车上学的初中生在柳泉路西侧前后排成了直线。

  一名家住淄博中心城区重庆路附近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每天上学的时候,路灯都不亮,他很为孩子的安全担心。12月9日,记者很早就出了门,遇到第一个上学的初中生,记者打开手机,6:37。风很硬。路边早点摊子冒着蒸腾的白气,学生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根据观察,好多学生是在迷迷糊糊赶路。一名初中生告诉记者,上学路上自己有时会犯困。此时,天并没有亮,路上还很昏暗,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规定,初中学生上课时间是8:00,这之前到校都不算迟到,而此时天也已经大亮。为什么学生会那么早出门呢?是学校要求的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清晨上学路灯不亮

  12月7日,家住淄博中心城区重庆路附近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孩子在张店八中上学,前几天跟他说早上上学时路灯不亮,“这个季节,天亮得晚,6:00多路灯不亮的话,孩子上学不太安全。” 这几天,这名市民特意早上去送孩子上学,果然,重庆路、华光路非机动车道上的路灯确实不亮。“去年,我听别人说起过,路灯的亮灭是由后台程序自动控制的,希望有关部门能设置一下,让相关路段的路灯6:30-7:00能亮起来。”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淄博市路灯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目前负责管辖50条主次干道上的25100 余盏路灯,开关时间是由一套先进的路灯监控系统统一设定的,根据淄博当地经纬度对应的日出、日落时间来确定,每天都有变化。

  “日落越早亮灯越早,日出越晚灭灯越晚,在白天最短的冬至那日,夜间亮灯时间为16: 57,早上灭灯时间为7:15。另外,为响应政府节能号召,23: 00之后会实行半夜节能亮灯模式。主要考虑到临近凌晨,夜晚出行的车人量减少,适当减少路灯照明,既节能降耗,又不会影响正常照明需要。”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遇到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时,才会通过后台手动进行开关灯。

  规定:不早于7:30到校

  早上天不亮就上学,的确很不安全。据了解,按照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规定,学生应该不早于7:30到校,而此时天就已经亮了。既然有规定,为什么学生还是要那么早就走呢?是老师要求的,还是家长逼迫的,或者是学生自愿的?

  8日,记者费劲周折联系到多名初中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上初二,基本上每天7:30-8:00之间到学校。同时,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自己孩子现在上初四,每天7:00左右就到学校了,还有一些学生也是这个时间到,至于是不是学校这样要求的,这名家长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根据淄博市教育局2014 年3月份下发的《关于在中小学张贴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规定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初中学校作息时间包括如下内容: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8小时,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这个规定也可以理解为学生8:00 之前到校就不算是迟到,因为 8:00才开始正式上课。但实际上,记者发现很多学生7:00左右就已经到校了,完全没有遵守《通知》中“到校时间不早于7:30”的要求。

  7:30是最迟到校时间?

  12月8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张店八中,想就此问题与校方进行核实,但学校对外公开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张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向学校核实情况。

  8日下午,张店八中教导处负责人姚女士致电记者,学校要求学生7:30到校,从来没要求学生在此之前到校,“最近,我们进行了检查,比如7:15发现有学生到校了,就会马上跟班主任说,让班主任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也让学生合理安排上学时间。”

  姚女士说,有些家长会开车接送孩子,为了避开早高峰的拥堵路况,会把孩子早送到学校。“接到反馈后,我们中午还召开了班主任会,再次强调不允许提前让孩子到校,就是7:30到校。” 对此,有家长认为教育部门规定学时不早于7:30 到校,意思是7:30是学校最早的开门时间,学校应该要求学生8:00上课之前到校,也就是说,7:30不是学生必须要遵守的到校时间。但现在部分学生和老师,都把这个时间当作迟到的标准,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在之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误解是“赶”出来的。

  7:18校门关闭,你迟到了

  9日6:37,东方泛白,天色尚早。在淄博高新区一小区门口,记者碰到了一名十八中的初中女生,她正背着书包匆匆走往125路公交站点。按照距离和路况估算,女生到校时间应在7:00左右。

  6:47,路灯还亮着,柳泉路和华光路路口,很多学生匆匆赶来,一名新元学校的初中生告诉记者,老师要求他们7:10赶到学校。随后,记者沿华光路向西走,学生越来越多。6:50,赶到北西六路路口时,记者遇到大批骑车或步行的学生,路口以南的交通状况非常糟糕。记者在张店七中门口观察了20分钟,7:00许,大批学生赶到学校;7:10,到校学生明显减少;7:18,校门口的伸缩大门关闭,有个别“迟到”的学生经由北侧通道入校。

  记者了解到,除了到校时间太早,学生们在校时间也过长。市民李先生表示,女儿每天7:00就得赶到学校,马上开始早自习。“11:40放学,13:30 上课,初四学生比其他年级还多一节课。”李先生告诉记者,上完了正常的课程,学生们还要上自习课,自习课后的安排各班也不一样,“因为中考要考体育,一些班级会集体跑步半小时,18:30左右才能放学,早一点也得18:00。”从李先生的讲述中可以发现,不包括午饭时间,初四学生在校时间至少9个小时。

  “你必须得往前赶,老师说7:00到校,至少6:30就得出门。”一名家长这样说。

  上学时间问题可不简单

  一名初中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6:00左右起床, 7:00左右到校,“经常睡不够 8个小时,上学路上会犯困。” 对此,市民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市民冯先生说,儿子上初四时也是每天7:00就得到校,听孩子说,是班主任这么要求的,他很能理解,毕竟初四学习任务重,老师这样安排也是为了孩子学习。

  市民王女士建议中小学的上学时间都延后半小时, “正在成长发育阶段,睡眠很重要。迟点上学,利多弊少。” “我之前看到过外地的类似消息,镇江市、丹阳市等地的小学生推迟上学时间到8:30。”市民王先生说,丹阳市教育部门发现推迟上学时间后,的确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和交通秩序的改善,但却让学校管理的压力增加了。

  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作为老师,而且我也有孩子,有时也挺无奈的。一方面心疼孩子,想让孩子吃好、休息好,另一方面又非常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担心说多了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所以,有一个‘硬性规定’就让家长感到轻松一点,也是为了孩子能考个好学校。”

  看来,解决上学时间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文/图 记者 孙渤海)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