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云南口岸经济动能澎湃

 2023-05-22 17:35:02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5月的磨憨,热浪扑面。中老铁路磨憨口岸候检大厅内人来人往、繁忙热闹。从铁路口岸到公路口岸,货运、客运都处在高位运行中。

  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接合部,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有27个口岸、5类开放型园区,具有发展口岸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抢抓我国口岸经济迎来重大发展的机遇,云南全面落实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意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全省口岸外贸进出口货运量1137.7万吨,增长68.8%,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590.6亿元,增长5.8%。口岸经济已成为云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面发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口岸作为新时代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节点,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口岸经济的前提条件。

  连日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易武镇,中铁北京工程局的建设者正铆足干劲掀起施工新高潮,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75%,正全力冲刺勐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

  “勐绿高速公路作为云南沿边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改善云南省沿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扩大区域对外开放的程度,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负责人魏尧宝说。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顺利获批;大瑞铁路蒲缥站开通货运,可有效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临清高速、勐绿高速、勐关高速等沿边和口岸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放眼全省,不断传出的好消息,展现了云南互联互通建设的蓬勃态势。

  “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延伸、“两网络一枢纽”航空网加快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持续拓展,外联内畅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至南亚东南亚国家通航城市最多达4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要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中缅油气管道投产运营;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在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下,云南口岸枢纽功能持续强化,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凸显。

  “口岸经济是一种多层次、跨领域、多幅度的复合经济,是一种社会关联度极高的经济类型,能对所在城市、区域、腹地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带动作用。”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周希宁说。专家们认为,“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发展是壮大口岸经济的新范式。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紧盯口岸经济提质增效的目标,我省制定实施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枢纽型口岸、智慧口岸,着力打造河口、磨憨、瑞丽3个重点口岸城市,印发实施支持3个口岸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猴桥、清水河两个重要口岸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高质量开放合作新平台。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优化口岸布局、口岸交通建设提升、口岸基础设施补短板、口岸通关能力提升、口岸经济壮大、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6个专项行动,重点推动65个口岸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打造面向老泰马新、面向越南、面向缅甸3个方向的口岸群和航空口岸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着力提升口岸过货通行能力、便捷通关能力、联动发展能力,做强口岸产业,努力形成“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发展格局,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通道经济”迈向“产业经济”

  眼下,热带水果迎来成熟期,泰国榴莲大量上市。

  “中老铁路的水果班列让我们的榴莲出口量大幅增长,预计运输旺季将持续至6月底。”泰国正大优鲜水果进出口公司商业副总监江天霁说,以前榴莲运输通过海运需要大约7天、公路运输大约需5天,自从有了中老铁路,从泰国曼谷运到中国昆明只需3天,运输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4月起,每天都有一列水果专列通过中老铁路沿着磨憨入境,发往昆明、成都、广州等城市;山竹、菠萝蜜、芒果等东南亚水果不断丰富国内人民的“果篮子”。这样繁忙的景象如今在磨憨已是常态,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让这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云南的开放前沿,经济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2022年5月,昆明托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两地政策、人才、区位、产业等优势叠加放大,磨憨口岸提升初见成效。今年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4.05亿元,同比增长21%,探索出了一条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子。

  “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是一次转型发展的契机,应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加快磨憨口岸建设,打造产业转移新平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建议,要认真分析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布局特点,明确产业分工协作,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创新合作机制,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要发挥政策区位优势,扩大国际合作新格局,用好RCEP等政策,推动磨憨磨丁协同一体化发展,深化中老双方产业合作,促进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沿线“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初以来,我省包括磨憨在内的口岸陆续恢复通关。随着国门开放,一个个边境口岸、一座座边陲小城、一个个跨境合作区,按下“重启”按钮,展现出澎湃的发展动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瑞丽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已连续攀升至平均每天5000余人次,累计出入境旅客已经超过23.86万人次、车辆4.79万余辆次。河口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验放出入境车辆4.2万辆次,同比增长49.6%;出入境人员5.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9.8%;货运量61万余吨,同比增长66.2%。

  今年以来,腾冲猴桥口岸和孟定清水河口岸也开启了“智慧口岸”项目建设。依托项目建设,腾冲围绕猴桥口岸进行了一系列产业布局,在中和片区建设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在猴桥下街片区建设以仓储物流、转口加工、商贸服务为主的高品质外向型产业和保税物流基地。临沧市充分发挥清水河通道带来的要素资源聚集效应,抓好通道沿线产业布局落地,着力发展壮大口岸经济,促进“大通道+口岸+城镇+产业”协同联动发展。

  道路通则百业兴。以物流通道赋能产业发展,以产业集群做实通道建设,在大通道和产业集群的“双向奔赴”中,美丽的彩云之南正成为通江达海走向世界的开放前沿。

  短评

  加快发展口岸经济,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深刻分析云南省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求。

  近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出访越南、老挝、缅甸3国,在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发展、人员培训等方面深化互利合作。3月,省政府印发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借势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打造开放优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一系列的务实之举,为云南口岸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立足优势和基础,口岸经济正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做好壮大口岸经济这篇文章,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将为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李承韩)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