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源”名扬四海——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上)

 2023-05-22 17:35:02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自3月进入春茶季以来,云茶各主产区各类开采节、茶文旅融合活动、产业发展论坛纷纷举办、异常热闹,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上,“云茶走天下·云茶醉天下”专场推介会精彩纷呈,助推云茶拓展国内外市场。

  如何以茶科技引领、以茶文化铸魂,持续推进茶产业升级,推动云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香飘天下?跟随春茶收获的脚步,记者深入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主产区,探寻云茶发展的律动。

  从“世界茶源”到“天下茶仓”

  云南是世界茶树核心原生地、基因库,也是普洱茶的发源地、滇红茶的故乡,是我国茶叶主产区。目前,云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5%、16%左右,均居全国第一位;绿色食品茶园认证、有机茶园认证面积和获证产品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集中连片分布的古茶树面积约67万亩,总株数占全国古茶树的97%;“普洱茶”品牌价值达78.06亿元,居“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品牌价值第二位。

  “十三五”以来,云南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产业发展。2020年,云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000亿元。2021年云茶产业各项指标仍稳中向好,茶农茶产业人均收入达4708元,较2020年增加658元,产业效益增长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初显;加工产值达715亿元,同比增长约92%。2022年,云茶产业全产业链实现综合产值1380亿元。

  随着现代健康饮品的迭代涌现,以普洱茶、滇红为代表的云茶越来越成为国内外消费者关注的饮品。香飘世界的云茶,魅力何在?

  一是茶区面积广大且种类丰富。截至2022年,云南茶园总面积达749万亩,茶叶总产量53.39万吨,除黄茶外,世界六大基本茶类云南都有生产,尤以普洱茶和滇红茶为最。

  二是茶区民族众多,茶文化丰富多彩。云南26个民族几千年来都与茶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茶树进化、茶树栽培利用及传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各民族在种茶、制茶、用茶、食茶、饮茶中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

  三是茶区生态环境优越。云南地处茶科植物黄金带,低纬度高海拔,气候和土壤类型多样,造就了云茶茎叶肥壮、色鲜味香的好品质。

  四是茶区古茶树数量、类型、树体大小、物种数均为全国之首。全省15个州市63个县市区有古茶树分布,《中国古茶树》所列全国479份古茶树中,云南有295份,占61.6%。

  五是茶树种质资源极富多样性。云县的白莺山,其古茶树种类之多、变异之广,被誉为茶树种质资源的宝库,野生、自然、半野生和人工栽培的古茶树有180余万株,是茶树起源和历史进化的自然博物馆。

  六是茶区越来越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通过茶马古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茶叶把中华民族及世界紧紧地连在一起。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雄伟壮丽的高原风貌、四季皆宜的优良气候、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韵味悠长的普洱茶、滋味浓厚的滇红茶、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多彩要素。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介绍,云茶加工和产品类型多样,有传统和现代加工、生熟、初制和精制之分等;产品有砖、饼、沱、散、袋泡、茶珍、茶膏、茶粉等多种形态,每种形态都具有特定工艺,“一年一味”“一仓一味”“一家一味”多样性突出。同时,白族三道茶、基诺族凉拌茶、傈僳族油盐茶、藏族酥油茶等既独特又丰富的茶俗,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普洱茶成为增长最快的茶品类

  普洱茶是云茶最亮丽的名片,是人类饮品中最具特色的佳品。其岁月陈化、生香回甘、绵延不绝的特性和韵味,使之成为极好的收藏品。云茶总产量中,普洱茶占近一半。

  伴随着云南日新月异的开放步伐,普洱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行业产销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茶品类之一。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普洱茶产业已成为中国茶产业、茶文化消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特色产业之一,总体上经历了三个时期:2004年之前,以港澳台、广东地区消费市场为先导的发展初期;2004年至2008年,普洱茶一度热销,但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的几个省区市,随之趋冷的大涨大落期;2014年之后,消费群体逐步扩大,普洱茶产业进入良性发展期。

  2018年以来,普洱茶整体上呈现以下发展态势:

  ——普洱茶向全国市场拓展,消费空间从传统茶馆向酒店、商业中心区、旅游目的地等转移。茶叶市场划分更加精细,竞争进一步加剧,进入推陈出新的发展时期,随着消费空间的拓展,新兴消费群体逐年增加。

  ——普洱茶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得到强化。各级政府对资源的保护监管进一步加强,对普洱茶古茶林、绿色生态茶园的保护、投资和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现代企业、合作社和茶农“三位一体”的生产格局进一步促进生产端发挥优势,产品标准、质量不断提升。

  ——普洱茶消费趋于多元,高中低端理性多元消费格局进一步凸显。山头茶的高品质和稀缺性成为高端消费和投资的热点,山头茶和普洱茶老字号、优秀品牌在提升普洱茶影响力的同时,带动了中低端消费市场。

  ——资本与现代企业在普洱茶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通过有效配置产业要素,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生产体系。以大益为代表的现代茶企,依托网络营销平台和在地性文化体验,在培育壮大企业过程中,引领普洱茶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普洱茶自然发酵、越陈越香、仓储和增值功能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普洱茶市场,普洱茶成为新兴投资产品。以广东和云南为主的普洱茶收藏和仓储市场向全国拓展,企业和个体收藏市场成为重要推力。

  ——普洱茶与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功能和价值进一步释放,依托古茶园、茶山、茶庄园和民族村寨、茶马古道等,打造茶文化体验空间、茶旅线路、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在提升普洱茶品牌和文化附加值的同时,带动广告、出版、影视、会展、物流、包装设计、茶具茶艺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坚持绿色引领、市场主导、品牌赋能、创新驱动、文化铸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实现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下云南茶界的共识和期待。依托云南独特丰富的茶文化,加强传统普洱茶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普洱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云南网记者 王永刚)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