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聚力融合提效 深圳市税务局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05-22 17:3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建立起涵盖1个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6个专项组统筹执行、6张清单督促落实的“1+6+6”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深学笃行练好理论学习“基本功”

  “通过追寻领袖的奋斗足迹,体悟为民初心,更能深刻领悟和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真理味道和思想力量。”近日,深圳市税务局举办的“学习名篇名著汲取精神伟力”主题联学分享会上,青年干部代表胡亦真从习近平同志的奋斗经历讲起,分享自己研读《习近平在宁德》一书的心得体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举办人才座谈会、演讲比赛、青年联学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体会、悟真理、谋实招,迅速掀起深圳税务系统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新热潮。

  “此次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思考契机,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想交流机会。大家围绕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机关党委科长张超在活动中表示。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圳市税务局还聚焦《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规定书目,抓好个人自学和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集体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结合主责主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足功夫,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深调细研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如何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深圳税务部门各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听民意、问建议。

  连日来,深圳税务部门坚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主动走访调研公安、政数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基层一线,问计问需市场主体,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深圳税务部门力求“察、找、解”一体推进,围绕税务总局“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方面重点,选定“如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如何加强支持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政策研究”“如何培育巩固税源、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等十余项课题,开展情况大摸底、问题大梳理、对策大研究;组织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青年干部等,分级分类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实情实策实事、化解难点堵点痛点,形成一批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调研成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政策执行实不实、工作开展行不行、效果成效高不高都在基层工作中体现,更需要我们在调研,多出调研成果、多推便民举措、多献发展之策。”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表示。

  真抓实干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中,深圳市税务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以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校准“行动坐标”,在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为助力辖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罗湖区税务局持续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等因素的制约,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办税服务。”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些天,深圳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们奔走于多个园区、行业协会之间,深入了解社会纳税服务资源情况,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后续服务工作。这是其以实际行动破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

  电子发票自动发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自动预填”、年度汇算清缴“一键秒级申报”、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企业社保缴费第三方支付功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落实3批62项措施,推出了系列精细化服务硬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延伸到办税缴费的“细枝末节”。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结合理论学习丰富工作思路,以“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税费服务、管控涉税风险”聚焦业务、内强管理,以“培育巩固税源、服务市场主体”外拓职能、服务经济,以“强党建引领、优干部培育、铸铁军作风”培育人才、建强支撑,形成推进“城市局”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系统策略。

  “下一步,深圳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求实求新,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林建荣 王宇旋 李赛男)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