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互长,山东职教组团“出海”

 2023-05-16 17:35:04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张蓓 杨学莹

  今年3月,42名北方矿业刚果金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结束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半年里,该校为北方矿业培养了一批懂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的本土化技能人才,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助力其在非发展。

  “这就是他们当时上课的教材。中英文对照,还标有汉语拼音,是学校专门开发的。”在职教周展会现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陈哲拿着一本《工业汉语——机电设备维修技术》告诉记者。

  作为职教高地,山东着眼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据悉,最近2年,山东47所高职院校参建了15个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分布在缅甸、多米尼加、几内亚等九国,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地方特大型企业培训员工3万余人次,覆盖当地80余万厂矿社区居民。作为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已出版机械电气设备维护等9个专业领域《工业汉语》教材18本。

  除了进行海外培训,近年来,山东职业院校还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了一批职业标准。

  本次职教周,淄博职业学院带来了2本厚厚的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分别针对汽车工程技术员/工程师、电气工程技术员/工程师岗位。今年标准已在坦桑尼亚发布生效。2年来,淄博职业学院已组织全国109所院校为坦桑尼亚开发57项职业标准。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也为坦桑尼亚起草了2项国家职业标准,分别为服装设计技术员、服装生产技术员岗位,目前已通过专家论证,计划7月发布。近2年,该校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开发专业标准、课程标准30余项。

  “非洲国家很愿意与我们合作开发标准。原来他们都是照搬欧美标准,我们的标准紧贴当地技能人才需求,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主任董敬贵说。

  山东的职业教育,也获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认可。

  在展会现场,记者遇到了郑义(中文名)等15名正在逛展的加纳库马西技术大学学生。他们戴着潍坊职业学院的校徽,是“未来非洲——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的首批学生,2个月前刚来潍坊报到。他们采用“1+2+1”模式培养:先在库马西技术大学读1年本科,同时由潍坊职业学院老师线上教授汉语;再来潍坊职业学院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2年,待拿到毕业证和技能证书后,再回加纳完成第4年的本科学习。

  潍坊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蔺永刚介绍,库马西技术大学是加纳理工类排名数一数二的高校,这些学生都十分优秀。“加纳的本科生来潍坊上专科,证明他们已十分认可我们的职业教育,我们将共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前不久,加纳方又提出了申请,希望下一批追加10个名额。”

  走出去,也引进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优势专业是纺织服装,学校与潍坊华腾集团在乌干达共建国际学院,与鲁泰纺织携手在越南共建“鲁班工坊”。在推动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输出的同时,他们还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培养中国学生。

  “我们和德国一所大学合作,开展了电气自动化、汽车检测维修、物流管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董敬贵说,借鉴德国的教学模式,该校引进德方课程、师资、教材、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这几个班学生报名踊跃,被称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