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奶企结成D20联盟 联合发表《北京宣言》

 2015-08-18 21:17:18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534次

分享到:

18日,以“优质安全发展,振兴中国奶业”为主题的2015中国奶业D20峰会首届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举办,国务院和农业部相关领导人,以及20家知名奶企主要负责人全部参会,联合发表关于振兴中国奶粉的《北京宣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作重要批示,提出“四最严”良心标准,以提高中国奶业发展的竞争力。

据悉,此次峰会由农业部倡议,20家奶企结成D20联盟发起并主办,伊利、蒙牛、现代牧业、辉山乳业、三元、君乐宝、嘉立荷牧业、圣牧高科、完达山乳业、飞鹤乳业、光明乳业、卫岗乳业、贝因美、长富乳业、佳宝乳业、花花牛乳业、中垦乳业、新希望乳业、银桥乳业、西域春乳业等20家全国知名奶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部参会。

汪洋在峰会上表示,没有质量就没有一切,未来乳业的发展,质量的把控要落实“四最严”标准。按照最严禁的标准、最严格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从而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此外,汪洋进一步提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应当积极融合电子商务新型模式,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流通成本,通过整合资源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推荐农牧结合,延长产业链。随着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今后中国奶业更加开放,也会更深入融入国际市场,这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适度进口乳制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增强奶企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就是说,国内企业要利用外国的草和牛为国人生产牛奶。”

峰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了题为《不负使命,推动中国奶业更好发展》的主旨演讲,分享伊利通过“金融+”和“互联网+”加快企业发展的经验。

潘刚在演讲中表示,伊利针对奶业产业链条长的特点,遵循产业链共赢原则,探索出产融结合的“产业链金融”模式,通过和金融机构合作,加大对产业链合作伙伴,尤其是上游奶农的资金扶持。“金融+”特别是“产业链金融”已经成为加快中国奶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为加快奶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此外,伊利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的互联网+,基于此,伊利实现了原奶、生产、运输、市场、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的质量监管全覆盖;预先识别关键风险点;与消费者实现无障碍沟通等。通过互联网+,伊利让食品安全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

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则分享了独创的“种养加零距离一体化”产业模式。高丽娜表示,现代牧业10年探索的经验可以归纳为“0123”,即用零距离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实现2小时“活牛奶”和循环经济的两端突破,最终承担起奶业发展的三项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是解决食品安全危机,对行业的责任是解决防疫危机,对社会的责任则是解决环境危机。

协会材料显示,行业整合提速将利于龙头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目前中国奶制品市场三巨头伊利、蒙牛、光明份额已超45%,外延式扩张有望替代内生增长,国家有望继续出台鼓励做大做强的举措。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进口奶价格优势削减,或将有助于伊利、光明等国产子品牌份额提升。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