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责任同行” 2018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

 2018-12-13 15:28: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指导、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CSR工作委员会)主办、《WTO经济导刊》承办的“2018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履责实践和特点,总结CSR工作委员会工作成果并规划未来行动,向社会展现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中国社会责任建设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更好地推动外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来自6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10余家媒体的代表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在就业、投资、产出、税收、国际收支等方面,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多方推动和外资企业自觉行动下,40年来,外资企业重视将社会责任与中国发展战略相结合,注重中国本土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朱冰提出:“习近平主席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外资企业在坚定对华投资信心的同时,也利用自身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希望外资企业利用自身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佳能(中国)涉外关系及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总结回顾了CSR工作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成绩并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鲁杰介绍道,在中国外资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CSR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的推广工作,目前已完成两场培训;成功举办两个论坛,包括“中国电子信息行业2018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专题论坛”;在外资协会的领导下,赴湖南城步县开展扶贫调研并落实相关扶贫项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之外企CEO责任谈”系列活动,访谈了11家外资企业CEO,并完成《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1978-2018)》的编制工作。2019年,CSR工作委员会将在改选和工作机制完善、《报告编写指南》推广普及、参与精准扶贫以及参与有影响力的CSR活动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佳能(中国)涉外关系及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介绍CSR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1978-2018)》发布

  在本届年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1978-2018)》(以下简称《发展报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介绍了《发展报告》的编制背景、流程和主要内容。她认为,《发展报告》系统梳理了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与中国共赢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和平台。对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现状的最新发展状况和趋势,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更好地传播自身的社会责任理念、创造更为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有着重要作用。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本土化的重要措施。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40年,是不断探索社会责任根植中国,寻求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的40年。外资企业主动适应中国发展形势,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解决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中国社会责任发展的先行者和助力者。”李玲在讲话中肯定了外资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社会责任贡献。

  据了解,《发展报告》于2018年6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专题论坛”上正式启动,2018年8月举办研讨会,9家企业参与研讨,确定《发展报告》的框架、目的以及受众对象,共历时7个月完成编制。《发展报告》收录了近120家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责实践(涵盖63个履责案例)、136家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信息。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介绍《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1978-2018)》的编制背景、流程和主要内容

  在佳能、日产、苹果、正大集团、星巴克、玫琳凯、索尼、宝健、麦德龙、康明斯等外资企业代表见证下,《发展报告》在本次年会上正式发布

  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彰显与责任同行

  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主动向利益相关方披露履责成效,积极开展利益相关方沟通的工具。2017年12月22日,外资协会正式发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旨在引导外资企业重视社会责任报告的作用,鼓励、促进更多外资企业定期、持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一批外资企业依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编写了中国区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了中国区的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升了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

  年会上,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苹果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嘉康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集中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11家企业在本次年会上集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专题论道,共话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议题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绿色发展-我们的贡献”和“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两个专题研讨,与会嘉宾从各自企业情况,分享了紧跟中国发展脉动,在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典型实践,为外资企业的相关履责实践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绿色发展”专题研讨由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孙桂艳主持,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总经理于春宏、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对外事务总监周海冰、雀巢大中华区公共事务总监张琦、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主管高欢欢参与了讨论。他们认为,外资企业关注中国和全球最新的环境保护议题与挑战,将环境保护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改进生产工艺,研发环保技术和产品,完善环保设施,打造“绿色”企业,并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推广到供应商、产业链,打造“绿色”价值链。

“绿色发展-我们的贡献”专题研讨

  “精准扶贫”专题研讨由日产中国传播管理总部企业社会责任及活动企划部总监吴为人主持,联合技术公司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亚洲总监张晖、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张文琦、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经理杜怡佳参与了讨论。他们表示,在践行“精准扶贫”政策的过程中,外资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调动企业优势资源,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有价值的行动,将扶贫项目与企业自身生产运营深度融合,实施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营养扶贫等,并与专业的慈善机构合作推进,提升精准扶贫效果的针对性和长效性,为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增添动力。

“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专题研讨

  思考与建议,共创外资企业CSR美好未来

  《WTO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于志宏在“温暖和变革——外资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和建议”中介绍了金蜜蜂公众号“耐撕姐的饭局”栏目所分享的341个来自14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特点。

  这些实践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这些实践覆盖了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目标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目标13气候行动占比较高;二是这些实践都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设立了更高目标,希望通过公司业务和优势推动更大变革;三是外资企业更从人的角度开展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普遍关注包容性议题,创新社区参与方式。

  《WTO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分享“温暖和变革——外资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和建议”

  基于案例和实践的分析,于志宏主编提出两个方面的思考和建议。第一,外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全球化和本土化。建议外资企业将全球的优秀做法在中国要有具体的落地行动,同时,也要将中国的优秀的做法,扩大成为全球的示范和亮点。第二是CSR的专业化和社会化。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专业化的一个趋势就是从企业的技术优势出发,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解决社会问题,并将社会责任植入到业务运营中。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人,要积极推动企业发布本土社会责任报告,让社会责任实践更加社会化。

  李玲会长总结时提到,“外资企业走过的40年是影响力与责任感共同成长的40年。外资企业在华发展验证了“影响与责任互促互融、共生共享”的理念。”如今,改革开放迎来新篇章,社会发展迎来新时代,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将开启履责新征程,为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