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平安银行探讨金融科技如何促进信用体系建设

 2018-11-09 16:39:20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平安银行探讨金融科技如何促进信用体系建设

  11月7日至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在《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世界银行金融和创新局首席金融专家埃里克·费仁,以及2017年图灵奖得主、加州大学教授大卫·帕特森、2015年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威特菲尔德·迪菲等业界大咖济济一堂,纵论金融科技如何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金融科技的核心逻辑是金融为科技提供场景,科技为金融赋能。平安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出中小企业征信数据信用贷,通过金融科技完善企业信用体系,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促进信用体系建设,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胡跃飞指出:“我理解金融科技的核心逻辑就是‘金融为科技提供场景,科技为金融赋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与科技只有紧密结合,才能发挥效能,才有更好发展。”

  结合平安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胡跃飞举例说:我们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专门解决中小供应商应收账款提前变现,由于区块链能验证贸易真实性、溯源应收款转让和监控回款清分,平台实现闭环操作,融资风险大大降低,所以国内十几万亿规模的应收账款市场将有望激活。

  平安集团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为平安银行区块链的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今年9月,中国香港金管局上线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成为中国香港政府主导的首批旨在升级9万亿美元全球贸易融资行业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这背后唯一的服务提供商就是平安。

  此外,平安银行中小企业征信数据信用贷集成综合金融服务和大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最新技术,构建一套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数据征信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互联网进件+大数据风控+自动化审批全线上化。目前该产品业务量持续增长,风险也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谈到智能化零售银行建设,胡跃飞介绍:银行的营业网点大家都不陌生,平安银行新改造的营业网点已经实现了部分人工智能服务,超级柜台、远程投顾等新技术来到大家身边,以及柜员走出柜台,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使客户体验明显改善,单店产能显著提升。今年年底,全国范围内的智能化门店将开到100家。

  胡跃飞指出:金融科技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金融本身的风险控制、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客户体验、降低运营也包括各种风险成本。“基于这样的一些探索和实践,我想,金融科技就不会背离金融本质,就有能力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消费升级的长期使命,就能确保在健康的轨道上前行。”

  破解信息不对称,提高金融配置效率

  “站在金融行业的角度看,信用的核心之一是破解信息不对称,提高金融配置效率。”胡跃飞表示,平安集团、平安银行历来重视科技运用和科技创新,在打造自身核心科技能力的过程中,征信和风控一直都是其最重要的业务应用场景。

  据了解,平安集团当前正在推行“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平安银行自身也明确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方针,放在第一位的也是科技。中国平安过去十年在科技方面投入了500亿元,未来每年将会按照收入1%的比例去投入,预计未来十年至少投入1000亿元。今年五月份,国家信息中心与平安集团签署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通过信息共享,扩大金融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范围,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

  针对信用社会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由于法治尚不健全,市场约束机制不完善,信用评估的手段有待进一步的突破等问题,胡跃飞建议,社会信用建设要加大信用立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以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完善作为信用社会建设的支撑和保障;同时要进一步破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共享。胡跃飞相信,金融机构一定会深度参与这个过程,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一键复制内容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