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自救新招:捆绑出售雅虎日本股票和互联网业务

 2016-03-07 22:36: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刘宇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雅虎CEO梅耶尔

彭博社今天刊文称,雅虎最新的自救计划是捆绑剥离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及其互联网业务,这表明尽管聘请了强大的顾问团队,雅虎仍然没有能确定未来的重组计划,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与董事会之间仍然存在分歧。以下为文章全文:

雅虎自救的最新计划是捆绑出售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和互联网业务,再次表明它从来都不缺想法,缺的是远见。

由于股东日趋“求变”,雅虎已经提出包括剥离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和出售公司在内的多种自救计划。雅虎最近已经组建了一个强大的顾问团队,帮助它制定重组计划。

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雅虎计划把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与其核心业务捆绑在一起。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雅虎在雅虎日本中的持股比例为35%,软银为43%。

雅虎首席财务官肯尼思·戈德曼(Kenneth Goldman)周四在摩根士丹利科技、媒体和电信会议上表示,“我们将与雅虎日本、软银和阿里巴巴洽谈相关事宜。”他说,他不会就出售进程发表进一步评论。

应对激进投资者

消息人士称,雅虎委托三大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PJT Partners帮助探讨出售事宜,委托Evercore Partners帮助应对激进投资者Starboard Value LP(以下简称“Starboard”)。

雅虎还委托律师事务所Cravath Swaine & Moore LLP帮助选择财务顾问。顾问团队正在收集潜在买家签署的保密协议,并在尝试确定雅虎有意出售哪些资产。

雅虎聘请过多帮手是梅耶尔与董事会不和的缩影,雅虎已经放弃了多项旨在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计划。

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

雅虎最初计划剥离持有的15.5%阿里巴巴及其旗下一个业务部门的股票,保留互联网业务和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

在能否以免税方式剥离阿里巴巴股票的问题出现后,梅耶尔去年12月份改变了主意,称雅虎在考虑新的业务剥离计划。梅耶尔在本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雅虎的经营业务和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将被剥离为一家经营实体。”

上述知情人士称,根据最新计划,雅虎将出售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和互联网业务。梅耶尔认为两项业务之间存在协同效应,雅虎日本仍然在使用雅虎的技术。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尽管雅虎计划向软银“推销”这一计划,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买家愿意同时收购这两者。软银已经受益于持有雅虎日本股票,并把后者利润计算在其利润中,因此雅虎的计划对于想进入日本市场的其他公司更有吸引力。

Verizon、Time

据悉,雅虎可能同时剥离互联网业务和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雅虎还在考虑出售核心业务,潜在收购方包括Verizon、Time。一名消息人士称,Verizon对收购雅虎日本股票没有兴趣。

雅虎曾表示,它考虑以10亿-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包括专利在内的非核心资产。戈德曼在周四的会议上重申了这些计划。

雅虎的自救计划还不止这些。梅耶尔在继续尝试复兴雅虎业务,或与私募投资公司合作让雅虎退市,复兴雅虎业务。知情人士称,雅虎不可能实施管理层收购计划。

股东日趋强烈的失望情绪

在投资者日趋失望的情况下,梅耶尔和雅虎董事会仍然在考虑多种选项。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取消剥离阿里巴巴股票计划后,雅虎核心资产价值成为负数。

消息人士透露,Starboard已经采取初步措施,为委托书争夺战做准备。委托书争夺战顾问公司Okapi Partners一直在呼吁雅虎股东改组董事会和管理层。

Starboard首席执行官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1月份发表公开信,要求改组雅虎管理层,他说,“如果董事会仍然做出破坏股东价值的决策,Starboard将考虑对董事会进行重大改组。”

另外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梅耶尔计划下周与Starboard高管会晤。Starboard在雅虎的持股比例不足1%。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