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控股“割爱”源兴生物

 2015-08-03 22:24:46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刘宇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由清华控股携手源政投资共同成立的创新药企业源兴生物近日挂牌北交所,而转让方正是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清华控股。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清华控股拟转让其持有源兴生物27.27%股权,挂牌价为4800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不再持有源兴生物股权,接盘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根据北交所挂牌信息,深圳市源兴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源兴生物”)成立于2000年12月,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源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源政投资和清华控股分别持股53.86%和27.27%,自然人孙志刚、海南磁力线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小象创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12.73%、3.41%和2.73%股权。据悉,源兴生物专注于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生物治疗技术以及银抗菌产品的投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下设源兴基因城、源兴纳米医药等支柱企业。

源兴生物主要项目和产品包括重组腺病毒载体基因疫苗、治疗性HBV腺病毒载体疫苗、治疗性HIV腺病毒载体疫苗、非典型性肺炎基因疫苗以及纳米银抗菌产品。其中, 重组腺病毒载体基因疫苗主要针对中国HBV、HIV、SARS、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发病情况和市场潜力,源兴生物构建了高效重组腺病毒载体基因疫苗技术平台,该技术主要通过使用重组改良后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在体外基因工程构建的过程中加入启动体液及细胞免疫的病原体(如HBV、HIV、HCV、SARS)抗原及其它必要的基因,使相关的基因能在人体内高效表达并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从而达到预防或治疗的目的。开发项目有治疗性HBV疫苗、治疗性HIV疫苗、治疗性HCV疫苗、SARS疫苗、治疗性肿瘤疫苗等。

然而,公司近两年盈利情况却并不乐观。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91.87万元,净利润58.56万元;今年上半年,源兴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413.8万元,净利润首亏37.17万元。而以去年9月底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5.38亿元,净资产1.73亿元,100%股权评估值为1.7亿元,对应本次转让标的评估值为4642.58万元,故本次标的资产挂牌价为4800万元。

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或许是清华控股“忍痛割爱”的诱因,其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并不严苛。挂牌信息仅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依法注册并存续的企业法人,其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以2014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尽管清华控股拟尽快转手源兴生物,但源兴生物总裁及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则看好中国创新药的市场。杨向阳此前接受采访直言:“中国的新药研发一直没有起来,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在药品领域的投资机会是新药研发。”

杨向阳进一步指出,以前投创新药企业有三个不支持,第一个是技术上不支持,第二个是资本市场不支持,第三个是产品市场不支持,都不支持的情况下,做创新药是很难的。为什么现在机会已经出现了?“就是经过了最近20年中国跟国际的接轨,现在有很多团队回来做新药发现,在中国基地来做有世界范围的知识产权,相比去欧盟或日本,研发成本会降低,研发集中度和准确度相对来说比较高,这样形成了一个可以利用全球化,国际化市场来做中国新药的机会。”杨向阳表示。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