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科创营结营 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4.0加速发力中

 2023-04-21 10:21:45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4月16日,“腾讯未来战队双师科创营(以下简称:双师科创营)”结营典礼在深圳顺利举办。聚焦开源硬件、造型结构、软件设计三大青少年科创赛道,围绕科技助农、绿色地球、家乡印象、快乐劳动四大主题,活动共收到93支战队产出的作品,最终64件作品在专家和网友评选中获得奖项。

  此次科创营中,不同地域联合战队成员相融互促,城市乡村联合战队成员相生相长。作为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4.0阶段的一次生动实践,双师科创营以数字化科创助力青少年放飞梦想,为其全面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价值和新经验。

(腾讯未来战队双师科创营结营典礼现场合影)

  城乡师生结对,打造青少年科创新玩法

  双师科创营是腾讯未来教室首次面向中小学校师生举办的全国性科创活动,由腾讯成长守护、腾讯可持续价值事业部(SSV)、腾讯游戏联合主办,联动了壹基金、真爱梦想、友成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双师科创营旨在通过为师生提供科创交流平台、顶尖科创教育专家专项培训与定向辅导支持,以及通过制作科创作品的实战操练,切实提高师生的科创能力和科创水平。

  双师科创营打造了双师指导结对参与的全新模式。每支“未来战队”由来自不同地域的一名优秀科创教师和一名潜力科创教师两两结对,带领数名学生一起,使用腾讯未来教室或学校创客空间内的软硬件工具,设计、制作科技创意作品。

  在结营典礼上,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郑磊表示,在建设未来教室,打造腾讯扣叮以及各种生态合作伙伴产品的过程中,团队发现把教室建好、把课程带进去,在校园内打造硬件环境只是第一步,在这之后还有许多需要发力的方向,如开展教师培训、科创活动等更是重中之重。

(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郑磊)

  聚焦双师科创营,期间涌现出的许多有意义的作品,包括体现科技属性工具的作品,结合当地生产活动、环境监测等场景的作品,以及契合正向价值的作品,如利用3D打印技术呈现当地雷锋故事。郑磊表示:“在活动过程中看到不同区域、不同观念的学校师生,却能结队交流、远程合作,大家一起分享、一起碰撞,这就是科创营的意义所在,同时也让我们觉得活动可以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并取得更好效果。”

  郑磊还提到,我们希望结营典礼是一个更长远开始,在未来教室、科创营及成长守护等维度进行更深入的探索,能够更加扎实帮助全国更多青少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助力科技人才的培养。

  提升科创水平,助力青少年放飞梦想

  借助腾讯以及公益机构伙伴的广泛影响力,双师科创营首次开营便收到了来自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360多家学校共409位老师和科创热心人士的报名,包括261位城市学校老师、116位乡村学校老师和32位科创热心人士。

  活动期间,腾讯未来教室邀请到7位全国科创专家、8位科创教练,对参与科创营的所有城乡老师进行了专项培训与定向辅导,共展开23场专家直播辅导及课件资源分享,同时,“腾讯未来教室”小程序也为科创老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让有科创教育梦想的老师们获得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在多方指导下,93支参赛战队递交了科创作品。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80战队的《守卫绿色城市》和第196战队的《南江北抚——家乡印象》斩获金鹅伴奖,第35战队的《月季养植小助手》和第41战队的《稻田守护》等10件作品获得银鹅伴奖,20件作品获得铜鹅伴奖,另有多件作品获得人气奖。

  双师科创营的举办大大促进了不同地域师生的交流,在参赛战队中,有70支战队是不同省份的两位老师带领学生结对组成,他们通过线上交流,积极进行科创创作,还了解了彼此的文化风俗特点。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也在活动中展现出了不俗的科创能力,城乡老师共结对组成28支战队,有27支城乡战队在专家评选、用户投票中获得专业奖项。

  金鹅伴奖作品《守卫绿色城市》由来自温州市瓯海区景山小学和四川省绵阳市桑枣中学的师生共同打造,后者也是腾讯未来教室的落地校之一。《守卫绿色城市》以现代工业化进程中,城市遭受污染为背景,要求玩家通过完成游戏任务清理工厂废气、植树种林,来守卫绿色城市。

(双师科创营结营典礼《守卫绿色城市》战队展演现场)

  另一件金鹅伴奖作品《南江北抚——家乡印象》,则是由江苏江阴市城南中心小学和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中心小学的师生共同完成。作品以南北文化、雷锋精神为设计灵感,运用3D打印、激光切割等技术制作了“最美江阴”和“抚顺印象”两大场景。两所学校的师生在共创作品过程中,大大加深对对方历史文化的了解。

(作品《南江北抚——家乡印象》局部)

  由四川雅安宝兴灵关中学和广州市白云区景泰小学合作的《大熊猫体温监测器》在众多科创作品中也有着很高的人气,该作品以人体电子测温计和运动手表为灵感,为野生大熊猫设计了一款可穿戴式体温传感器,可实现体温实时监测以及运动状态监测记录。城乡结对的特殊组队模式将更好的教育资源输送至乡村地区,为当地学生开阔眼界提供了新的机会。

(双师科创营结营典礼《大熊猫体温监测器》战队展演现场)

  腾讯游戏未保思路升级,疏堵结合培养科创人才

  现阶段,有关方面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同时,在国家乡村振兴背景下,解决教育区域发展不均衡、做好孩子科学信息素养普及工作,仍然是教育部门及校方的重要课题之一。基于此,助力城乡教育均衡且高质量发展,培养能紧跟时代要求的科创人才,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与责任。

  腾讯游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探索多元开放的未成年人保护建设性解决方案,并在今年2月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升级到了4.0阶段。此前发起并不断推进的“智体双百”公益计划正是该阶段的核心项目之一,通过提供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为城乡孩子带去科技和体育两方面的支持,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最重要的是,腾讯游戏以“硬件+课程+师训+赛事”四位一体的立体化措施,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行。

  截至2023年1月底,腾讯未来教室已累计落地36个,覆盖全国1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提供7大品类、460个课时的课程,开展了46场教师培训,累计开课4830节,学生参与超过16.98万人次,5623名学生参与国家白名单编程赛事,累计获得近百个奖项。

(四川省绵阳市桑枣中学的腾讯未来教室)

  双师科创营展现了“智体双百”计划长线运营的成果。同时,作为腾讯游戏在未成年人保护新阶段下的创新尝试,双师科创营结对模式的科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提升了孩子的科创兴趣和实力,为打造疏堵结合、寓教于乐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拓宽了思路。

  腾讯成长守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体双百计划的实施,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4.0新阶段在“疏堵结合”方面也将持续进行探索。未来,腾讯也将继续落地更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