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AI“相恋” “人与机器共存时代”将来临?

 2017-11-06 00:00:56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郑莹莹)最近发生的几件大事,让各国智能机器人专家深深触动。

  上个月底,一位名叫索菲亚的机器人在沙特阿拉伯被赋予公民权,成为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

  在此之前,谷歌旗下的DeepMind团队推出“AlphaGo Zero”,从空白状态起,迅速自学围棋,成功碾压此前击败人类高手的“前辈”Master,成为令人惊叹的当下“最强版AlphaGo”。

  “机器”开始向“人”进化?人工智能给机器人带来了哪些颠覆式发展?这在11月5日,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 上海国际机器人创新论坛”上,引起热议。

  机器人有多“可怕”?

  “现在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大脑’进化程度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奇指出,机器人包括了普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二者的区别主要是:普通机器人没有自我学习能力,而智能机器人具有自我学习能力。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说,AlphaGo Zero三天(AlphaGo Zero自我训练的时间仅为3天)超过了人类的数千年,令人猜想人类是不是迈出了被机器奴役的第一步。

  孙富春认为,将来人工智能会导致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可能有的行业会消失,新的行业会诞生。

  “世界上是不是存在第三个苹果?第一个苹果是亚当和夏娃吃掉的那个,第二个苹果是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第三个苹果就是图灵吃掉的那个毒苹果”,他表示,过去人和机器是单向的关系,将来的机器有认知、感知和判断能力,那个时候人和机器就是双向的关系,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做很多事情。

  机器人其实还很“笨”

  “人工智能之父”英国数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在1950年提出了一种用于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试验方法,即图灵试验。

  “简单的问题恰恰是机器非常难以做到的事”,孙富春指出,根据莫拉维克悖论,要让电脑像成人一样下棋是相对容易的,但是要让电脑像一岁小孩般感知和行动,却是相当困难甚至不可能。

  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系主任孟庆虎也给“智能机器人”泼了盆冷水,他说,AlphaGo让人们担心机器人可能会把人类干掉,“然而机器人可以下棋,但仅仅只是下棋。”

  “比如说让它来一个图灵测试,肯定比不过人。图灵测试,是天南地北什么都可以问,这就是难度所在;机器人专注在某个非常狭隘的领域可以做到(战胜人类),但如果放开则不行”,孟庆虎说。

  他指出,一旦放开到多维,人工智能就变得非常脆弱,“比如我们人说话,同样一句话‘他很优秀’,若换成(疑问语气)的‘他很优秀?’,我们马上可以感受到,但机器人不行。”

  机器人与AI“相恋”路在何方?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认为,人工智能的加入,让机器人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机器人2.0时代”已来临。与传统概念的机器人不同,智能机器人和人类的生活、健康、文化、教育等等,关系越来越密切。

  他认为,机器人发展正处于“从机器向人”进化的转折点上,“机器人与AI(人工智能)刚刚开始约会,相互促进,但要结婚还需要走更长的路”。(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