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护考交出城市文明高分答卷

 2023-06-09 14:25:0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原标题:路上,他们连续17年送考;地铁里,他善意表示“让考生先走”……

  市民护考交出城市文明高分答卷

  北京5.8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的同时,另一场考试正在全市各处展开。马路上,爱心司机送考;地铁里,大家不约而同“让考生先走”……炎炎夏日,在这场全社会参与的文明大考中,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车队连续17年义务送考

  “加油!加油!”昨天(8日)早上,在老师们的打气声中,14辆爱心送考车依次驶出广渠门中学南校区,驶向北京市第十一中学考点。这已经是首汽于凯车队第17年为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学生义务送考。

  “今年我们安排了14辆送考车和1辆备车,接送考生和老师。”首汽三分公司于凯车队队长陈柏山介绍,这次义务送考的司机中,有参与过冬奥交通保障的驾驶员,还有市劳模和多名党员驾驶员。

  7时26分,车辆驶出学校,仅用25分钟,就抵达了第十一中学考点。为了这次送考,师傅们上周多次踏勘,从几条路线中选取了最优路线。“这几天天气也比较炎热,我们每辆车都准备了风油精、小扇子等防暑降温物品。”陈柏山说,一些驾驶员的孩子也经历过高考,“今天就像是送自己孩子一样的心情。”

  “别紧张,好好考!考完出考场,我还举着牌在门口等你们!”提醒考生拿好准考证等物品后,司机师傅打开车门,微笑着与考生道别。

  地铁站口张贴临时路标

  高考首日恰逢工作日,让早高峰的北京地铁多了一份忙碌。

  在6号线东大桥站站厅,地铁工作人员支起了考生咨询台。摆上了文具袋、口罩、冰凉贴、驱蚊贴等物件,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急需物品。在闸机出口处,工作人员还提前张贴了临时路标,方便考生找到距离考点最近的出站口。“我们提前测量了各个出入口到考点的距离,希望能帮考生更快地到达考场。”东四站区副站区长马子涵说。

  各车站还设置了“三优”通道,为持准考证的考生、家长提供“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进站”服务,并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视,优先处理考生的各类求助。地铁的暖心之举,得到了其他乘客的理解与支持。“我们都经历过高考,让考生先走,我们等几分钟又有何妨,祝他们考试顺利!”一位乘客表示。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