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机场大流量折射高质量发展“三个亮点”

 2023-06-09 08:05: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完成航班量9722架、旅客量124.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1.49%、12.77%。5月份,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交出了亮眼的“流量答卷”。拆解数据会发现,繁忙的机场背后是吉林省快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开放型经济呈现出众多的亮点。

  项目建设加快 经济“底盘”筑牢

  年初以来,长春机场围绕重点供应链、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重点人群,结合各类航空市场特点和本省区位优势,精准关注特殊群体需求,深化智慧设施推广力度,全力化解特殊天气出行难题,积极创新货物发运“空中通道”,确保货邮运输顺畅。

  天气转暖,吉林省的大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5月22日,吉林省新能源汽车领域重量级项目,也是第一个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提前100天完成送电,预计今年8月30日竣工。

  今年以来,吉林省着力推动885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奥迪新能源汽车、吉林化纤转型升级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三一风电、中车新能源等新项目投产,构筑坚实的工业“底盘”,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

  吉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1%,汽车产业前4个月增加值同比增长27.2%。

  “机场流量大说明吉林省国内外的交流不断恢复,经济活跃度不断提高,展会和商务往来增多。吉林省各项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动力持续增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赵新宇认为,吉林省今年以来出台的稳经济政策发挥了作用,针对目标企业分类施策,服务企业稳产增产,产业配套快速跟上,进一步释放了产能。同时,“赛马”机制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等创新举措也激发了动能。

  外商信心增加 持续深耕吉林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深化“引进来”的要义,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从落地长春机场开始。6月1日,来长春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进行商务考察的日本客商川中铁工株式会社一行,在长春机场享受到了“落地即签”口岸签证和快速入境政策带来的便利。

  此举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与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通力协作的结果。日本客商表示,吉林省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出外籍人员从初审到入境“一日落地即签”政策,提高了入境便利化程度。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争取包括税收、产业准入、外汇和金融管制、海关监管免税等4个方面16项政策支持,打造与国际接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规模化落位,加快成长为长春振兴突破的新引擎,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更加开放的市场平台和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等,让老工业基地吉林省不断放大自身发展优势,一批外资企业用真金白银在这里投下了信任票。

  “今年我们为扩产能而扩建的1.5万平方米厂房,预计年内完成全部施工,明年一季度扩建厂房验收交付后,第一条生产线也将在第一时间落位安装调试。”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小康说,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产品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抓住机遇”成为众多外资企业的共识。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正在争取更多新项目落地吉林省,进一步扩大产能。深耕吉林省近20年的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正在利用吉林省的地理和通道优势,继续扩大外贸规模。

  文旅全面融合 提振消费动能

  “五一”假期过后的19天里,长春机场日均航班量达310架次、日均旅客量达4万人次,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的20%和12%,接近今年春运水平。随着旅游业的复苏,长春机场高峰日均保障旅客团队近20个。

  雪季结束后,吉林省依然体现出强劲的旅游活力。“清爽吉林·22℃的夏天”,这既是吉林省在多地进行文旅推介活动的主题,也是众多游客向往的关键词。

  辽阔神秘的原始森林、多姿多彩的边境风光、热烈绚烂的民俗文化,吉林省拥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到“森林氧吧”长春净月潭漫步林间,到长白山一览天池风采……“吉林省的美景和美食让我印象深刻,而且天气特别好,很多朋友都选择夏天来避暑。”来自重庆的游客吴梦薇说。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2023吉林省“5·6盛夏消费季”全面启动。吉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全时空、全场景、全过程的夜间消费为开端,“吃、住、游、文、体、服、玩、乐、购”一体化推进,全面拓展消费时空,全方位创新消费场景,激发全省夏日多彩生活的新热度,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

  近期,吉林省召开旅游万亿级产业专题会议,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做文章,加强规划、项目、业态、硬件、政策支撑,加快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

  (本报记者邵美琦)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