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9万亩!广西耕地总面积多年来首次实现净增加

 2023-05-17 14:25: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6日讯(记者 朱映伊 通讯员 黄尚宁)5月16日上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主题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党的二十大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认真落实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推动2022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圆满收官、2023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和保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通过出台支持产业振兴、服务经济稳增长32条“松绑+创新”政策,我区保障了平陆运河先导建设工程等大批重大项目高效落地,全年共统筹保障用地指标49.09万亩,是2021年的3.2倍;获批建设用地78.32万亩,同比增长332%,其中获国务院批复重大项目用地92个,获批项目数、总面积居全国第一。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高质量谋划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明确了加强要素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扩大自然资源惠民成效等重点工作。该厅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用地“分级分类”、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三方联动”服务保障机制,加大87个急需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力度,自然资源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先后核发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116个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总面积8.4万亩,同比增长22%;获批准建设用地6.5万亩。

  我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党委、政府层面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基础上,2022年建立自治区、市、县、乡镇、村五级“田长+网格员”组织架构体系,共设置各级田长2.8万名、网格员15万名;自治区、市、县、乡镇全部成立田长制办公室,率先实现“田长办全覆盖”。全区耕地总面积多年来首次实现净增加,预计净增加29万亩。大力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实施,2022年核定入库新增耕地数量5.86万亩、水田规模23.4万亩、粮食产能9488万公斤,连续2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2022年,自然资源厅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各市按时保质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空间矛盾冲突问题,重点保障了26个重点工业园区、平陆运河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合理发展用地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中央支持我区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共9个,包括左右江流域、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7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共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54.94亿元。目前,有5个项目处于完工收尾阶段,4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2023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继续加强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督导工作,目前83个子项目已有2个组织验收,52个子项目已开工。此外,还将扎实推进6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进度,完成17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报自然资源部备案工作。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