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季经济量质齐升 快速回暖

 2023-05-16 11:15: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居全国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居全国第7位……近日,甘肃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记者梳理发现甘肃首季主要经济指标量增质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文旅、外贸等产业快速回暖,西部地区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先行指标激增

  经济活力凸显

  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最大的路网型编组站——兰州北车站编组场内,一列列“钢铁巨龙”川流不息。作为陇海、兰青、兰新、包兰、兰渝铁路干线交汇的枢纽,不仅承担着西北地区货运列车重新编组和发运职能,经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进出国境的中欧班列也基本都要在这里进行作业。

  “2022年,兰州北车站连续10次打破单日出入货运列车纪录。”兰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逸泽说,今年首季更是日均出入货运列车超2.5万辆,为此车站不断压缩非生产时间,提高车站运输效率,减少中间站运输压力和专用线卸车压力,以保障高效运行。

  货运量和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反映经济活力的重要先行指标。一季度,甘肃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32.9%,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9%,创近3年最高增速。

  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的兰州新区近年来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发展,一季度引进优质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151亿元,用电量随之激增,一季度单日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用电量攀升是新区企业活力不断释放的体现。”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说,为保障重大项目用电需求,经发局还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融入式”服务。

  招商引资提质

  项目建设加速

  坐落在河西走廊腹地的甘肃工矿城市金昌市,依托有色金属加工业基础,今年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已连续60个月两位数增长,连续15个月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是关键。”金昌市委书记王钧说,金昌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级以及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级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季度“2+4”现代化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10.6亿元、同比增长21.7%。

  同时,金昌市领导带队组建招商专班“走出去”“请进来”招商248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3.83亿元、同比增长104.3%。毗邻金昌市的武威市则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吸引力,依托伊利集团引进落户18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发展奶产业,总投资89.7亿元的牧光互补产业园项目也加快建设。

  一季度,甘肃省共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136个,到位资金754.1亿元,同比增长65.1%。往来企业络绎不绝,作为古丝路要道的甘肃新潜力不断释放,随着“陇电入鲁”、抽水蓄能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让地处西北内陆的陇原大地经济发展正不断得到新的支撑。

  文旅产业回暖

  对外贸易扩容

  长期以来,西北地区旅游黄金期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期间,但今年一季度甘肃旅游格外火热,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6%和90.1%。其中,兰州市依托黄河资源优势和多元文化特色全力打造“夜经济”品牌,不仅提档升级打造大众巷新光夜市,还新开设兰州黄河食渡文化夜市,成为黄河之滨夜色中闪亮的景观。

  丝路文旅复苏的同时,丝路外贸也不断扩容增量。一季度甘肃农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3月份进出口强势复苏,总值创2015年以来单月新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达25.4%,占甘肃外贸总值的54.8%,比上年同期增加8.9个百分点。

  同时,甘肃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东盟成为甘肃第一大贸易伙伴,甘肃对东盟进出口值37.6亿元。此外,甘肃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54亿元,同比增长97.4%。

  位于兰州新区的综合保税区,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同样可观,外贸额增长接近翻番,充分发挥甘肃外贸“桥头堡”作用,不仅首次打通“塔吉克斯坦至甘肃”国际物流通道,实现首单金精粉进口业务落地,还顺利发运首列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