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发冬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意见

 2023-05-10 17:35:02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以防早衰、防低温冷害、防病虫草害、防干热风、防倒伏为重点

  我省印发冬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意见

  目前,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相继进入抽穗灌浆期,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低温冷害、干热风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多发期。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冬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意见》,要求各地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病虫发生趋势,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强化田间管理,夺取小麦丰收。

  从调查情况看,今年我省小麦生育期基本与常年持平,3月中旬以来小麦主产区经历了多次降水过程,土壤墒情普遍适宜,小麦长势整体较好,一二类麦田比例比冬前增长了1个百分点,长势好于去年、好于常年。小麦生长后期遭遇低温冷害、干旱、干热风、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对小麦生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以上情况,今年冬小麦后期田间管理要以保粒数、攻粒重为目标,以防早衰、防低温冷害、防病虫草害、防干热风、防倒伏为重点,合理调控水肥,加强田间管理,适时开展收获,确保夺取夏粮丰收。

  5月上旬,我省局部地区仍时有低温冷害发生,若最低气温低于5~6℃,持续时间超过8个小时,小麦就可能受害。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低温来临之前采取灌水、喷施防霜冻剂或喷烟雾等措施,预防和减轻低温冷害的发生。小麦灌浆期如遭遇大风天气,要立即停止田间灌水,防止因土壤和植株含水量过大,加重根倒伏和茎倒伏的风险。

  小麦生产后期是病虫盛发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期,各地要加大病虫监测普查力度,科学用药,综合防治,同时注意保护和利用天敌,以充分发挥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为了节本增效、提高效率,小麦生长发育后期,各地要根据苗情长势和病虫发生趋势,制定“一喷三防”方案,科学确定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使用种类和用量,合理混配后在适宜条件下均匀喷施。(记者王秀娟)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