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旅局长进淄“赶烤”,谁能成功抄作业?

 2023-05-06 17:3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袁秀月)淄博热度再创新高。“五一”假期期间,淄博站累计发送旅客2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万人次。

  5月1日当天,淄博站到发人次更是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在进淄“赶烤”大军中,除了游客,还有各地的文旅局长们,他们拿着特产来到烧烤摊前揽客。多地也相继组织调研组前往淄博实地考察,学习淄博经验。

  淄博模式的作业,各地文旅部门能抄吗?如何抄?

  考察、座谈、邀客,各地进淄博取经

  为了提振消费,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文旅局长秀出“十八般武艺”花式整活。淄博烧烤走红,为文旅市场添了一把火,更为各地提供了一个文旅出圈的案例。

  尤其是对于同样有烧烤特色的城市而言。近期,拥有“锦州烧烤”品牌的辽宁锦州,就多次派调研组赴淄博考察调研——

  4月16日至18日,锦州市凌河区区委书记马晓春带队,赴山东淄博张店区和临淄区考察调研烧烤产业发展情况。4月24日-26日,锦州市太和区副区长、招商五局局长潘涛带队赴山东潍坊、淄博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锦州市凌河区区委书记马晓春带队赴淄博考察调研烧烤产业发展情况。来源:凌河发布

  近期,淄博还迎来河北省定州市市长张才芳一行,河南省信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一行,天津市河北区副区长田强一行等进行考察招商和学习调研。

  除此之外,山东各地的文旅局长还纷纷来到淄博,走到烧烤摊“安利”本地美景美食。

  4月27日,山东潍坊市文旅局长带队青州、寿光、诸城等7个县市区文旅局长来到淄博烧烤摊,送上风筝等潍坊特产,欢迎游客到潍坊游玩。

  4月28日下午,由山东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冷秉荣带队的“日照推介小组”到淄博,邀请游客“吃完烧烤到日照喝绿茶”。5月1日,山东滨州惠民县文旅局局长也赶赴淄博,现场加微信揽客。

  什么时候能像淄博一样红火?

  记者注意到,在短视频平台上,文旅局长到淄博邀客的视频获上千万人观看。“五一”假期期间,潍坊和日照各大景区的旅客也均迎来飙升。

  有网友评论,这是现场抄作业。也有网友认为,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开发的空间,要用心、用脑,避免邯郸学步,“烧烤出圈了,但不只是烧烤的事”。

  “当前,全国最火的城市,就是山东的淄博,我们随州什么时候能像山东淄博一样红火,我也很期待……”4月27日,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在随州文旅博览会暨随州文旅产品推介会上如此表示。

  在这次推介会上,这位“网红局长”还表达了他的担心,“我们与山东淄博相比,从旅游资源这个方面讲,我们是各有所长,但是从‘做’的方面讲,我们做的可能还不够,这些就是我们的短板。”

  在烧烤外,淄博有哪些作业可抄?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看来,任何一个“网红城市”的蹿红,都有偶然因素的存在。而如何将名气持续下去甚至放大是更重要的事,比如怎么避免被抹黑、如何回应负面声音等等,淄博在这方面做得可圈可点。

  “其实淄博烧烤走红本身不是特别突出,因为其他城市也会出现一些特别红的景点或事件。但非常重要的是,在走红的同时怎样做好配套、做好周边、做好支撑,让游客的整体体验是比较好的。淄博是围绕烧烤一个点带动一片的发展,建立起整个的城市生态。”马亮认为,这可能是很多城市没有做到或坚持做的。

  马亮表示,虽然淄博的蹿红具有偶然性,但其中也有一些可以培育或引导的可能性。对其他城市而言,需要做好自身的评估和挖掘,找到与众不同且可以做大做强的地方。

  此外,他认为,淄博在“名”和“实”方面做的工作有不少可借鉴之处。不管是舆论引导、舆情疏导、形象打造,还是具体到住宿、交通、商家信誉、服务质量等,都让游客感受到放心和诚意,建立起彼此可以信任的关系,这是至关重要的。

  淄博出圈,带火的不仅是经济

  可以注意到,这个“五一”,淄博推出了高铁烧烤专列、免费烧烤专线公交车、免费停车等优惠措施,还对宾馆酒店客房等实行控价。当地政府的迅速反应和积极行动,以及民众的努力配合获得游客赞赏。有网友评价,不是淄博的烧烤多么美味,而是淄博的友善与诚信让人宾至如归。

  还有网友表示,淄博烧烤,带火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政风。有媒体评价,淄博的努力表明,该市的行政管理正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趋势并响应公众的新需求。

  近年来,各地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对于文旅业来说,如何当好“服务者”?在马亮看来,从淄博的案例来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服务市场,让餐饮、住宿等周边的店铺能够找到经营空间,打破“地摊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隐形壁垒。

  另一方面是服务社会,包括游客和本地居民,在做好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提供一些延伸服务,把服务做精细、落到实处,增强服务的触达性。

  淄博烧烤走红后,也有人提出,这种“举全市之力造名片”的模式可持续吗?马亮认为,形成良性循环很重要。客流量增多之后会带来税收和就业,反过来会增加政府收入,从而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而要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在于,要实现多点开花。马亮举例,一个球队光明星球员强,板凳球员不行,照样有问题。“大家不能每次来都是吃烧烤,怎样在锦上添花的同时实现多点开花,让大家多来几次,这可能是淄博未来要做的功课。”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