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的路计划修5年?业主:这个时间有点长......

 2023-07-27 15:32:32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1.png

  道路通畅关系到居民的出行便利,而在不少小区“断头路”阻碍了交通路网畅通,影响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昌平的一在建小区南侧有一条道路,剩余还有约200米待建,但这一路段要到小区交付的三年后,也就是2028年才能完成建设,这让业主们感到疑惑,长约200米的道路建设周期为何长达五年?

  业主:小区南侧道路未贯通

  北清橡树湾小区位于北五环以北,是一个在建小区,预计2025年5月份交付。随着小区的施工建设,周边的交通路网也在加速建成。但业主向“问北京”(北京新闻广播新闻热线65159063)反映,在小区南侧有一条东西向的城市支路名为平西府南路,向北通往北清路,东接 黄平西侧路,向西至城市支路 平西府西路。不过今年6月份由业主发现这条道路并没有和东侧的黄平西侧路接通,而是向东修了一段后停下了:

  业主:我们默认以为他是修通的,有一个业主他去看说怎么路修了一半就到那儿就不修了,6月份知道以后就通过各种途径反馈过,在7月11号才得到了这个(确切)信息,我们得知这条路它(暂时)不修通,差了185米。

2.png

北清橡树湾小区位置/百度地图

3.png

红色标记位置为已修整路段;蓝色为未修路段/图源:市规自委官网、七月制

  “问北京”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平西侧路是一条南北向主干路,在道路顺接平西府南路的方向,有大约6米长的道路路面进行了硬化,硬化路段停在了一座电塔处,再往西是一片高大的树木丛,并没有成型的道路。

4.png

已硬化部分路段/七月摄

5.png

黄平西侧路和平西府南路之间相隔一片林地/七月摄

  “问北京”记者和业主继续向西穿行,沿途是一片林地,没有看到民房。步行约200米后,就可以看到平西府南路有部分路段已经修整好,大约有450米长,两车道宽,路北侧就是在建的北清橡树湾小区。记者咨询了现场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根据建设单位的安排,平西府南路往东暂时只修到这里,剩余部分目前不在他们的施工范围内:

  建设单位:目前给我们的通知是只让修到这边。

6.png

平西府南路已修通路段/七月摄

7.png

平西府南路/七月摄

  业主:一条道路分两期建

  业主们告诉“问北京”记者,就 平西府南路 贯通的问题,他们向建设单位咨询后得知,这条长673米的平西府南路要分为两期来建,没有完成建设的路段约长200米,预计在2028年12月完成道路移交,对此,业主王先生(化姓)表示:

  业主:给了一个期限是2028年12月,还是个初步的期限才能建设成,就这180米的断头路,我觉得这个时间是有点长的。

  业主们提到有关这一地块的土地市场交易文件中曾提到,平西府南路的道路建成时间应为2023年12月,另外也明确了平西府南路建设起终点应为平西府西路到黄平西侧路。之后记者也查询了相关文件,发现这一地块《周边市政道路建设有关情况的说明》中提到 平西府南路 的初步建设计划安排为2023年12月,但文中没有提到开工时间或完工时间。

8.png

初步建设计划安排/市规自分局官网

  而在《昌平区北七家镇平西府土地一级开发项目道路网工程 规划综合实施方案》提到平西府南路道路的起终点是平西府西路到黄平西侧路,但没有提到整条道路建设完成的时间节点。

9.png

平西府南路道路起终点/市规自分局官网

  规自分局:建设单位决定时间

  那么,在实施方案中没有写明道路建成的时间范围是否符合规范?“问北京”记者咨询了昌平区规自分局办公室、实施科、市政科等多个科室的电话,其中,市政科的工作人员解答说,实施方案出自建设单位、与规划方案不同,他们不对道路的建成时间作出要求,道路最终何时建成还是要由建设单位决定:

  市政科:实施方案只是建设单位去做的一版方案,不是规划出的。他报的审批的规划综合实施方案,比如说咱们规划给他规划出你这块路,你能在这个范围内你可以去建你的路,请相关的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做你的设计,根据你自己公司的实施时间排出来,大概我这条路应该什么时候去报手续什么时候去修,而不是说规划去给它规定你必须什么时候去修,具体说什么时间来完成,这都是由建设单位去决定的。

  建设单位:预计2028年移交

  随后,“问北京”记者咨询了平西府南路的建设单位北京未来科学城置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平西府南路确实分属于两个项目,未建设路段所属项目的立项工作正在开展中,剩余部分路段计划2028年底移交:

  建设单位:我们现在目前在建的这部分是在我们平西府土地一级开发范围内的这一部分,再往东延的那部分是从平西府东路到黄平西侧路的这一段,它跟这一段不是一个项目。这个路定线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经有了,正在推这个立项、前期,包括后续可能还有征地拆迁,初步计划是2028年的10月份完工,2028年的11月份竣工验收,2028年底移交给相关单位

  建设单位:征拆项目多

  这一路段的建设为何要耗费5年多的时间呢?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待建路段有平西府村的林地、耕地,需要进行征地和拆迁,还涉及到附近高压塔的移改等问题,所以前期需要的准备时间比较长:

  建设单位:南路您看起来它很短,但是它实际上是有拆除、包括地下管线情况也在摸清,有没有地下管要改移,它是整个穿了一趟高压走廊,有一个高压塔也在我们的道路的区划的红线内。涉及到改移这块,拆完了之后还要征地征地,有林地有耕地,都需要把这些手续做完了之后才能继续推进后续的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等的这些手续办理。这个周期,征拆是这个项目的关键的节点,也是比较重要的节点,所以这个时间是比较长的。

  能否提前建成?

  道路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可以理解,不过剩余约200米的路段,计划建5年让不少业主感到难以接受,他们指出2025年中旬新房交付后,在未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业主出行都会受到这条断头路的影响。那剩余的约200米路段有可能提前完成建设吗?对此,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注意到了业主的意见反馈,正在加紧推进各项手续办理:

  建设单位:我们领导也很重视,我们公司也很重视,肯定会高度重视这个项目,领导也安排了、也调度了,肯定是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肯定是力争它是越早开工越好。

  城市路网建设日新月异,小区附近的城市支路是“距离居民最近的道路”和城市微循环息息相关,关系着居民的出行便利,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推进道路建设进度,保障新建小区周边的道路通畅。后续进展,“问北京”将持续关注。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