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江城下水道施工挖出百年前松木板(图)

 2015-07-05 16:17:58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   点击:134次

分享到:

吉林江城下水道施工挖出百年前松木板(图)

施工时挖出来的松木板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4日,有江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吉林市和龙街正在挖下水道,工人在此段挖出一条古老的下水道,都是用松木板建造的,应该有百年历史了。 ”

  施工现场——

  —挖出大量木板 看腐烂程度有年头了

  下午4时许,新文化记者来到该市民所说的地点。在北京路与和龙街交会处,和龙街南北两侧都用围挡设施拦住,吉林市市政部门正在进行下水管道施工。

  记者进入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挖掘机已经在路面上挖出一个三四米深的长方形大坑,大坑内能看到一些沙石、砖头和一些已经腐烂的木板。在施工现场旁边,堆放着一些比较完整的木板,这些木板长约五六米,宽约半米。

  新文化记者询问施工工人,一工人表示,这些木板是施工时从地下挖出来的,距离现在的排水管道很近。

  “看木板的腐烂程度,确实有年头了。听父辈人说过,这里当时距离码头很近,很可能是早些年的排水系统。”但该工人表示,类似的木板不算少见,他们曾在解放大路施工时,也挖出过。

  但由于木板腐烂程度比较严重,无法判断所搭建的是什么结构的设施。

  专家分析———

  木板至少100年历史 或用于当时排水系统

  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与新文化记者一同来到施工现场。他指着挖开的地沟,向新文化记者介绍相关构造。

  地沟最上层,有大约一米厚度的土有明显分层,看起来像是“五花肉”。

  “这种土叫做生活土,也叫五花土。就是一层层铺路之后留下的痕迹。”皮福生说,往下土层颜色越来越深,之前应该没人动过,就是“生土”。

  结合挖掘出来的木板的糟烂程度,皮福生分析:这些木头至少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

  这些木头为何出现在这里?当时作何使用?

  皮福生推断,应该有两种功能———

  “和龙街现在不算大也不起眼,当年可是很了不起的。”皮福生介绍,和龙街在清朝时期地处吉林市二道码头,施工地点往北几十米的地方,就是当年全国巨富牛子厚的大宅,有数百间房子。

  所以,和龙街当时被称为“牛宅胡同”。为了方便码头及牛家出行,许多木板被用于铺路了。

  “另外,还有一些竖着排列比较整齐的木头,是用于排水的。”皮福生介绍,当时的主干街路为了方便排水,在道路两侧会挖掘阳沟,为了防止塌方,会用当地盛产的木材将沟壁砌起。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些木头和当年的道路沉淀到地下。如果不是施工,可能它们直到完全腐烂都见不到阳光了。(请兰先生查收新闻线索奖80元)(新文化报)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