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的风口上,百度营销如何助力企业抢占先机?

 2023-09-27 16:27:12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百度宣布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全面开放。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文心一言APP”或登录“文心一言官网”体验。此外,百度还将开放一批经过全新重构的AI原生应用。

  当下,AI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风口,AI商用也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是大模型公司之间的融资和竞争风生水起,不断有新入局者;另一方面,不少基于大模型,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场景、更具商业应用的AI训练也已开始,而随着百度文心一言对公众开放,相关的AIGC商用平台的落地在加速。

  根据TE智库《企业AIGC商业落地应用研究报告》显示,从应用领域来看,企业更期望在营销场景和客服场景得到AIGC的加强和支持,分别占比33%和31.9%,成为需求最旺盛的两大场景。

  事实上,自文心一言3月发布以来,百度就开始利用文心大模型重构旗下商业产品,专注营销场景,实现多模态内容生成,突破创意生产力瓶颈,为客户在营销过程中实现全链路的助力。

  AI赋能,千面数字人获千面客

  品牌营销的核心是内容,当下消费者只对有品质、有共鸣、能打动心智的内容感兴趣,过去传统品牌营销内容的产出主体为人,一篇稿件、一张广告海报、一支创意视频的价格不但昂贵,而且周期长而复杂、产出质量均不稳定,难以在创意、创造力、生产效率、预算以及消费者喜爱度之间实现高效平衡。

  以百度AI服务的客户成都菡萏怡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副总经理肖方运介绍,装修行业是深度定制化的行业,高支出、定制化的特点使消费者决策时间很长,往往都是货比三家。

  “在我们应用百度数字人之前,有一个拿笔记本前来咨询的客户让我印象深刻”,肖方运回忆,几年前一位客户通过百度搜索了解到菡萏怡景,工作人员在门店接待时,客户拿出一个记满各种装修公司名字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成都本地多家装修装饰公司的设计亮点、装修方案、材料报价、活动优惠等信息。

  消费者对装修的谨慎态度,让肖方运认识到自己需要传播更加丰富的信息来提升传播的透明度,但作为深度定制化的行业,不同的人想要的装修风格,想达到的装修效果均不同。从服务客户的角度考虑,装修公司要准备不同角度、不同风格的样板内容来吸引不同的客户。

  “装修行业的宣传是靠视觉吸引人的,这就增加了我们广告制作的成本,出镜人挑选、拍摄、制作,这些需要多团队陪跑。”肖方运表示,内容制作、人员管理的成本大大增加,这些成本需要计算在客户的订单中才能使公司保持盈利。

  为了降低获客的成本,菡萏怡景开始尝试使用百度擎舵平台的数字人来制作传播内容。目前,AI数字人平台生成一段视频只需要三步走。第一步输入口播文案、业务点和产品卖点,一键完成口播文案改写,形成多套口播脚本;第二步选择后台免费通用数字人或者定制专属数字人进行视频创作;第三步在简洁易懂的后台选择多样化模板,加入文案,编辑视频,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条视频广告。通过擎舵AI数字人平台,3分钟采集后即可以生成一个数字人“分身”,口播视频分钟级生产,真正做到了高效高产低成本。

1.gif

2.gif

  “营销中有了数字人,就像游戏中开了外挂,技能点瞬间拉满。除了带来丰富的营销灵感,数字人还能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让经营更加稳健。”肖方运表示,现在通过数字人的内容演绎,菡萏怡景不仅提高了内容制作效率,还缩短了内容更新的频率,在不断变化家装市场有了更多紧跟潮流的案例更新,满足不同人的装修需求,“我甚至看到有客户看完我们发布的视频后,当天就来到店里直接下单了。”

  随着AI训练成本的逐渐下降,场景化的AIGC商用的大势已不可阻挡。未来,品牌营销内容创作也必将呈现UGC、PGC、AIGC并存的态势,对广告主而言,在内容营销内容制作上也将会更加多元化,并逐步向AIGC领域加码。

  AI是既懂行业又懂营销的“人”

  “我们这个行业,既懂营销,又懂行业的人才少之又少。”面对公司在宣传推广上的难题,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辉无奈道。

  刘辉介绍,大地木业主要经营的是建筑模板,在建筑工程中的所有环节中,只有墙面浇灌混凝土时才会用到,用于为浇灌的墙面做定型,是建筑行业的上游企业。以往,大地木业会选择在行业展会上展示公司产品和实力,并与百度合作,适当进行搜索引擎推广。

  搜索大地木业的宣传内容,部分内容是通过介绍公司厂房、车间、产量等内容来呈现公司整体实力,也有展示公司服务案例的内容,刘辉表示,在大地木业参与的建筑工程中,不乏国家体育场、新工人体育场、大兴机场等大型建筑工程,公司实力可见一斑。

  作为企业运营的本质都是希望业务量持续增长,大地木业也不例外。即便拥有多项大工程经验,大地木业仍需要进行宣传推广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获取更多订单。

  但在刘辉看来,To B的企业,面向的客户是专业的客户,也需要专业的内容面向客户宣传。“在很多人看来,建筑模板就是一块块木板,但这块木板需要经过23道工序加工完成,每一道工序都是保证木板的耐用性,以降低产品循环使用过程中的损耗。”

  的确,生产制造业材料损耗是一项庞大的成本,生产技术的提升不仅可以降低损耗,也对低碳环保做出着重要贡献,这些内容的宣传既可以突出企业优势,也能彰显企业的低碳发展理念。诸如此类的专业内容,在建筑模板生产中还有很多,即使是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对这些内容的理解仍存在门槛,需要企业负责宣传的从业者帮助解读,产出更易于理解的内容。行业内专业人才的缺失,成为大地木业在企业宣传中的难题。

  在百度AI能力更多地应用到营销领域之后,基于多年与百度营销的合作,大地木业选择在百度AI产品上进行加码,尝试通过生成式AI产出的内容,帮助企业完成宣传。刘辉介绍,目前大地木业正在通过百度营销擎舵平台,利用智能文案生成、数字人视频等功能帮助企业制作传播内容,且完成度很高。

3.gif

  谈及百度AI,刘辉认为它是“既懂行业又懂营销的人”。基于百度营销数据和营销策略的模型应用,百度AI产品在助力企业营销上往往比通用AI模型更懂行业。这得益于在擎舵平台上,百度应用了文心一言、ERNIE3.0等模型。这些模型具有强大的推理能力和泛化能力,能够根据用户输入的信息和需求,生成符合逻辑和美感的内容,精准掌握企业的宣发需求。

  据大地木业相关数据统计,开始使用数字人制作传播内容后,其视频曝光量提升60%,点击量提升160%,咨询量提升215%,转化率维持在12%-15%,对比之前提升150%。刘辉表示,百度擎舵平台不仅可以实现数字人视频制作,帮助企业降低人员成本,还能帮助大地木业找到传播信息点,通过更有价值的内容完成企业宣传。未来,大地木业在通过百度营销擎舵平台提高物料生产能力的同时,也会尝试专属的数字人形象,让AIGC能力与营销经营一体化。

  AI时代,人工客服可能不香了

  “转人工。”“你是机器人吗?”这是在电商消费场景人们与客服沟通最常见的话术。一般情况下,顾客进入店铺与客服沟通,会先由机器人客服负责接待,处理一些简单的问题,商家会根据店铺属性预设关键词和回答内容,应对顾客咨询,更复杂的问题交由真实的客服人员处理。

  机器人客服确实可以处理大多数问题,但简单机械地回复,让顾客感觉商家并不是在真实地服务自己,人工客服作为真实的人类,正常的沟通语境,大大增加了安全感。

  但在AI时代,人工客服可能也不香了。以河北晟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是一家生产和出售自动贩卖机的科技公司。公司销售部负责人马志芳表示,公司现在已经全部接入基木鱼智能客服-AI机器人,销售咨询的转化率较之前提升了60%。

  从消费者心理来看,与自然人沟通可以大大增加真实感和安全感,为何接入基木鱼AI机器人后,转化率反而提升了?对此,马志芳解释,此前公司也采取关键词自动回复加人工客服的模式,但受限于不同客服专业程度、闲忙时段咨询量等因素,顾客的咨询体验也良莠不齐,难以提高咨询转化率;另一方面,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也为公司运营带来压力。

  在接入基木鱼AI机器人后,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随时线上接待,还可以学习历史对话,优化应答话术。“你会发现,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回答和追问,AI想到了,这就和咨询者产生了更深度的互动。如果不是我知道它是AI,我都以为自己是在和真人对谈。”马志芳说。

  马志芳提到的百度AI智能客服,来自百度营销的“基木鱼”智能商家经营平台。基于百度的文心大模型,链接客服知识库、业务连续性对话、产品内容中心等相关数据,形成及时响应的AI客服。

  “用了AI客服之后,我再也没看到过有咨询有人问‘你是机器人吗?’这样的问题”。与传统设置关键词信息进行回复的机器人客服不同,百度AI智能客服拥有更拟人化的多引擎融合对话技术,回复自然,支持意图间跳转和回溯,支持上下文变量继承,并可根据对话内容延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引导咨询者留下信息转介销售人员进一步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基木鱼”智能商家经营平台带来的客服体验不仅仅停留在售前,该平台还具备强大的建站能力,可以快捷建立内容丰富的落地页面,同时对业务数据全链路监控,帮助商家了解经营状况。马志芳举例,通过百度平台,她了解到有客户把贩卖机放在天桥下面,也有放在半山腰的某个路段,“甚至我能知道,我们卖得最远的自动贩卖机被放在新疆的火焰山。”

  一台河北生产的自动售货机,可以卖向祖国大江南北,通过“基木鱼”AI客服,不仅仅连接了晟科智能与购买者之间的业务关系,也在赋能每个微小个体创业。马志芳告诉我们,购买这些自动售货机的,有小区门口的“夫妻店”,也有个人创业的职场人,构建更优质的销售和体验,也是对他们事业的一种助力。

  从营销的内容创作到投放管理,甚至是销售过程中的对话场景,AI已经可以具备可观的完成度。随着AIGC技术在营销场景应用中的不断深入渗透,一个面对千行百业、智能高效的AI数字营销全链正在百度落地形成。可预见的是,未来海量AIGC内容对用户、品牌和平台而言,都会带来颠覆性影响,甚至会重构当下的营销内容格局。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在这样的重构下,AI带来的红利,不仅是企业运营方面的助力与优化,更是对内容生产力的价值提升。未来,百度将持续加码AIGC技术沉淀,深度挖掘客户价值,给更多行业的业务和模式创新带来新的机遇。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