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游戏规则将出 四大机会显现

 2015-07-13 22:40:07  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534次

分享到:

腾讯财经讯(邬川)互联网金融如今已成燎原之势,市场各方期待的规范性条款一直付之阙如,这使得一部分市场参与者采取观望立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行业的野蛮生长。

“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规则边界在哪,有些业务看着同行在做自己也不敢做,还是想等等监管层的意思。”一位上海P2P公司负责人向腾讯财经表示,虽然机会出自于风险,但现在跑路平台急剧增多的情况下,他更倾向于保守策略。

事情也正在往积极方向发生变化。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法条司司长张涛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举办的”2015年·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外滩峰会”上表示,党中央与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央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准,程序已走完,有望近期正式公布。

张涛认为,《指导意见》将本着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的原则,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当中会涉及有关监管的安排以及大体原则。

“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后,并没有改变金融服务的本质,金融风险的特点如传导性、广泛性和突发性依旧存在。”张涛提醒如此提醒道。

张涛表示,风险防范做得越好,创新驱动的空间也就越大。

张涛认为,一方面,要有鼓励和包容的心态,但也不能减弱风险防范的意识。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不是对立的,创新驱动如果能够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及时而充分地反映各种市场信号,也能够提醒各方提出各种化解风险的措施。

虽然P2P的游戏规则缺失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仍要面临其他挑战。

汇付天下CEO周晔在会上表示,现在的P2P行业,资产与投资人比例处于严重失调状态。

周晔以汇付天下为例,“我们托管了700多家P2P公司账户系统,在上面开户的人数,投资人账户超过了500万户。真正在上面投资过、有一次记录的,大概是在34%。”他说道,可以看到,整个P2P是严重缺资产。

周晔认为出路在于建立完整的生态圈。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