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十

 2023-06-07 17:05:01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sorrs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编者按

  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向的数字经济,正成为各地经济实力比拼的新主场。近年来,湖北抢下数字经济先手棋,多项指标领跑中部,数字产业量质齐升,数字基建越筑越实,特色应用加速落地。在这条“新赛道”上,湖北如何竞逐“数字浪潮”,勇当“数字先锋”,请跟随我们一起乘“数”而上看湖北。

  5月23日,中央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湖北连续第三年入列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全国前十名,居第一梯队,是中部唯一入围省份。

  以数字湖北为抓手,推动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引导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发挥全国重要数字技术智力密集区作用,高标准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加速光电子信息、空天科技、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在光电子信息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和数字产业集群……在这些成绩背后,湖北全力打造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正快速崛起。

  基建“大动脉”更通更畅

  今年4月,襄阳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是继江苏无锡、天津西青区、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之后,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的第五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这些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湖北扎实有力的底座支撑。

  眼下,拔地而起的绿色大数据集群、星火链网、车联网、物联网、城市大脑,成为建设数字湖北的“先行官”。

  ——“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截至今年3月,全省5G基站9.38万个,居全国第八。全省行政村通光纤、4G网络全覆盖,5G网络实现城区深度覆盖、县域连续覆盖、乡镇全通达;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截至今年3月,我省在用数据中心144个,在建数据中心23个,边缘数据中心19个,按标准机架2.5kW/架计算,在用机架数超过14.6万架,居中部第一;

  ——区块链基础设施超前布局。武汉市正式获批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华中地区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汉阳率先上线,十堰市、三峡集团等骨干节点加快布局建设。

  ——工业互联网实现突破发展。截至今年3月,接入武汉国家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32个,累计接入企业10128家,标识注册量100.4亿个;建成37个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北格创东智成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零的突破,有力支撑华中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武汉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和国务院信息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督查激励名单。襄阳市、宜昌市获批住建部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襄阳、宜昌、黄石等6个城市积极争创第二批全国千兆城市。

  ——车联网+网联车试点示范加速推进。武汉市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车辆载人载物商业化试运营,目前已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750公里,发放256张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测试里程超400万公里,逐步探索的车路协同发展模式。

  一二三产加“数”前行

  5月28日,位于光谷北斗大厦的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园区,技术人员在测试拖拉机上安装的北斗高精度农机自动驾驶终端,该公司生产的北斗自动驾驶终端设备精度能够达到2厘米。

  在湖北,包括北斗技术在内的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正促进各行业各领域转型升级。

  赋能工业,湖北制造闻G起舞。2022年,湖北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624个,其中新开工4624个。全省在建5G全连接工厂超过200家,建成全球灯塔工厂 2家,工业企业上云达到4.6万家,覆盖率超过45%;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9.8%,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在汽车、电子信息、钢铁等行业涌现了一批典型应用案例。

  力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全省大田种植、设施栽培、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信息化水平分别达到50.35%、40.5%、58.06%和32.62%。北斗终端装机量领跑全国,5289个合作社累计安装北斗终端37403万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5%,农业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超3亿元。今年1—3月,湖北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53.55亿元,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比重为3.1%。

  激活消费,传统商贸升级转型。2022年,全省网络消费规模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66.02亿元,同比增长119.6%。今年1—3月,组织450家电商企业参加网上年货节,发放家电数字消费券,期间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30亿元,全省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4%。

  数字+政府“双向奔赴”

  4036项便民服务应用,月活用户2800万人,月访问量10.67亿次……活跃的数据,让“鄂汇办”APP上线以来取得的成绩水到渠成:“一事联办”上线41个主题事项,平均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比率分别为81%、75%、42%、83%。“跨省通办”实现突破,132个国家“跨省通办”事项在我省落地,各市州“跨省通办”事项超2000个。

  数字+政府的双向奔赴,为政府集约化建设加出了智慧与高效,也受益于有为政策的推动。

  今年5月10日,省政府出台了《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这是我省第一部数字经济法规性文件,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合力加快汇聚。

  编制《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0%;出台《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发展目标;印发《2023年湖北省数字经济突破发展工作要点》,实施“核心产业倍增、融合应用加速、数据价值化、数据治理能力提升、网络强基、数字生态活力构筑”六大行动。

  出台数字经济“15条”,每年向数字经济领域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

  数字经济大潮奔涌不息,湖北踏上新的征途,一个融合互联的基础网络和千帆奋进的数字行业生态,正在荆楚大地快速形成,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湖北声音必将更加嘹亮。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