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6200亿,不良率可控

 2017-06-16 10:00:40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6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介绍了该行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精准扶贫等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平表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方面,“去产能”这个工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工作比较密切,作为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与国际接轨,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带动我国的产品、成熟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调整供给侧结构。

  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贷款余额超过6200亿元人民币,涉及1200余个项目;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贷款余额7000多亿元,涉及近1400个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力度空前,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或是项目的高风险,如何控制不良贷款率?

  对此,谢平回应,“一带一路”国家很多都是发展中国家,作为银行,控制风险是首要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首先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来推进我们国家“走出去”。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许多借款人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家,以国家的信誉作为保障。对于贷款的风险,进出口银行建立了严格的国别风险防控体系,引入国际上国别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模型,根据沿线国家不同的债务承受能力,有的放矢地根据不同的风险确定我们的授信总量,通过这些风险防范措施,使不良率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从结果来看,现在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良率是低于进出口银行平均不良率的,所以这个风险是得到了有效控制的。”谢平说。

  另外,在降成本、补短板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方面表示,银行主要为企业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在贷款利率上,约85%的业务都是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下浮,在收费政策上,坚持减费让利原则,在服务收费项目这个方面,减少了40多项,结算类业务相关费率下浮幅度达70%,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补短版”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大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谢平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中国制造2025”领域贷款余额超过6000多亿元,同比增长20%,贷款主要投向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基础环节和关键领域。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今年一季度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余额近2600亿元,存量业务支持实际用款小微企业1.2万户,申贷获得率接近98%。

  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到今年一季度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66亿多元人民币,服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2.8万人。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