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专访凯美瑞德CTO孟江华:守护国家金融安全,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应有“中国芯”

 2022-01-20 10:03:1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记者北京1月18日(电):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金融安全愈发引起公众重视。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金融安全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小”至普通公众,如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安全;“大”到金融机构,如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时,资金流通的安全,都容不得有半点差池。而银行间市场,更是处于金融交易的最基层,同时也是资金交易量最大的一个市场。

  银行间市场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各类金融机构之间进行交易的市场,虽然与普通个人用户并无交集,但银行间市场在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中,却是最基础、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环。举例来说,在今年的双十一中,天猫、京东总销售额超8894亿元,而银行间市场日均资金交易量就高达6万亿左右。保障量级如此巨大的资金交易市场的系统性安全,对整个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转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精准拆弹”,守护金融核心系统安全

  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凯美瑞德(苏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孟江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把经济运行比作人体,那么货币和金融资产就是人体的血液,进行交易和资金流通的金融市场就是血管,银行间市场是最大宗的交易和资金流转渠道,相当于人体的主动脉,是最大的血管。试想一下,如果主动脉不通畅或存在隐患,那这个人就随时处于危险之中。”

  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活力。而保障金融资金的正常运转,更是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大前提。如果金融安全风险处理不当,就难以保障社会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

  但是中国金融行业比西方起步晚,在资金交易管理的核心软件方面,国内尚缺少技术积淀和实施经验。因此长期以来,包括资金交易管理软件在内的诸多软件,往往贴着“舶来品”的标签。

  “如同半导体技术之于芯片制造,3D技术之于影视制作,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在底层支撑着金融行业的发展,系统搭建的难度系数极大。国际知名的资金交易管理系统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才成熟完善的,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智力和经验的投入,以及长时间的沉淀和实践打磨。这样一项关系到国家金融和经济健康运行的核心技术,如果长期受限于外国公司,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孟江华说。

  国外金融系统软件的服务合同里,很多都有长臂管辖条款。在国际竞争形势剧烈变化的当下,一旦国外金融系统软件断供,我们有没有可替代的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安全就不单单是指的技术安全、信息安全,更重要的是底层系统的安全。没有国内自主可控的“PLAN B”,处于垄断地位的外商只要断供,国内整个金融系统都会直接瘫痪。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若想关键领域不被“卡脖子”,自主研发才是正道。目前,中国主流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开展系统安全相关工作。而凯美瑞德作为民营企业,凭借多年积累,逐渐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厚积薄发的VIVA系统,一个自主可控的“中国芯

  孟江华博士表示,凯美瑞德做自主研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作为国内仅有的具备多个万亿以上资产规模重型系统设计、研发及实施成功案例的本土供应商,凯美瑞德的研发团队既有在国际大厂工作过的专家,也有长期从事国外金融系统实施、运维的团队,更有长期为国内顶级金融机构做系统及方案服务的人才。凯美瑞德有条件深入接触并解析国外顶级的金融系统,学习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分析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同时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的特点,包括市场规则、监管环境等,开发出更优秀的本土产品,更好地服务国内金融机构。

  “我们团队做这行做了很多年,过去二十年在满足大型金融机构复杂的业务需求方面及对资金业务的发展结构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跟国内70%以上的大型金融机构都有过合作关系。外资银行在中国开设的分支机构以及国内金融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中,90%都是我们的客户。”孟江华进一步阐述道。

  据悉,凯美瑞德拥有国内领先的软件著作权及专利矩阵,一直致力于这个领域的核心产品内核自主可控自主研发的VIVA产品系列可广泛应用于各金融机构资金资管领域的交易决策、投资业务全流程管理、风控合规和数据价值挖掘等方向,并已进军零售金融及其渠道拓展领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既能无缝整合国际产品、又能实现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的专业公司。打造的旗舰产品VIVA资金资管一体化系统,一举改变了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对海外供应商严重依赖的局面,实现金融底层系统的自主可控。凯美瑞德一直秉承厚积薄发,专注持久的专业心态,致力实现真正的“中国芯”。

  以人才为驱动力,凯美瑞德践行“中国梦”

  对于VIVA产品成功研发背后的驱动力,孟江华认为,人才是最稀缺的资源,推动着凯美瑞德的成长。“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鉴于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做一个系统,把方方面面的东西异构模型和差异化需求都包含在里面,对系统的开发者和设计者的要求非常高。我们需要了解金融工具,了解金融市场,包括交易规则、监管文件、市场政策、金融工程、数学算法等,而且在每个方面都要深刻掌握。这并不是说找来各个方向的专家凑在一起就可以,而是需要把这些方面的知识放在一个脑袋里去整合,去产生化学反应,这种跨界的复合型人才在全球都非常稀缺。”

  作为一个崇尚技术、重视人才培养的公司,凯美瑞德的系统研发和实施能力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而且越是大型的金融机构,有着越是复杂的业务需求,对凯美瑞德的认可度就越高。例如中国建设银行的“蓝芯工程”,耗时大半年排查国内有实力的金融服务商,最终选择了与凯美瑞德的深度合作。

  在孟江华看来,帮助国内金融机构实现资金资管领域底层系统的自主可控,是“一群有理想的人”,共同去做一件“有社会价值的事情”,是跟随着国家改革发展的历史潮流往前走。未来,伴随着“一带一路”远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凯美瑞德也有着更具战略高度的远景规划。

  “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来会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带来较大的改变。未来不仅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金融服务也要走出去,”孟江华表示,虽然国内在金融交易系统方面还处于学习和追赶国外产品的阶段,但是凯美瑞德也在考虑弯道超车。今后要继续打造一批标杆客户,进一步打造更多精品案例,积极扩展产品应用的场景,面向中国金融市场的具体需求,去实现对国外产品的超越。

  “凯美瑞德的英文名是KMERIT,knowledge+ merit,从名字即可看出凯美瑞德信奉核心技术,倡导通过知识创造价值。可能在市场宣传上我们比较低调,但是在技术创新上我们是高调的,是大步往前走的一个状态。”对于远期发展规划,孟江华信心满满,“根据国际上的一些发展经验来看,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培育出非常伟大的公司,我们现在努力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应该是一个种子选手。”(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