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九章算术专项赛”

 2023-06-08 16:07:3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134次

分享到:

  2023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九章算术”专项赛是一项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其赛项所属的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是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是教育部白名单上的第35项全国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属于人文综合素养类比赛活动,也是所有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中唯一的文博类比赛。

  本次大赛围绕“让文化因传承而永久”的核心理念,秉承“以传承弘扬为使命,以知识竞赛为载体,旨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算术发展进程,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为依托,筑牢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算术能力。在这项竞赛中,学生将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文化遗产知识和才华,挑战自我,锻炼技能。不仅如此,通过大赛培养出历史、考古、建筑、 古文字、文化遗产,算术方面的人才,为国家储栋梁之材。为参赛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遗产的机会。

  本次大赛可以通过“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九章算术专项赛”官网网址或“九章算术专项赛”公众号报名,旨在为广大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含中职)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文化遗产知识才华的舞台。本次大赛通过文物遗产知识进入到互朕网的普及形式,让青少年走近中国文化遗产—珠算与算盘、与文化对话,丰富知识,扩展视野。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九章算术”专项赛共开设三大赛程,运筹推演、方田商功、算经实践,分别分为市赛,省赛,国赛。市赛和省赛将在采取统一线上选拔答题模式,国赛在线下。涉及到了多方面的算术能力锻炼。参赛选⼿将在三个赛程里分别在特定主题模式答题,孩子不仅可以提高文化素养,而且还可以锻炼协作和竞争意识。

  评分标准如下:

  1、市赛,共50题每题2分以正确答案为准,从高到低录取,同分数情况下已答题时间快慢为标准,越快越靠前。

  2、省赛,共20题每题5分以正确答案为准,从高到低录取,同分数情况下已答题时间快慢为标准,越快越靠前。

  3、国赛,5道应用题,1道定势练习题。应用题每题15分,以正确答案为准,从高到低录取,同分数情况下已答题时间快慢为标准,越快越靠前。定势练习题1题25分。统一思想时间开始,以最短时间内打出正确定势为评判标准。

  奖项设立如下:

  1、分别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奖杯及证书。

  2、获奖队伍的辅导老师,颁发优秀教师获奖证书。

  3、对组织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单位,授予组织奖,并颁发匾牌。

  报名关注流程:

  关注并进入九章算术专项赛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的竞赛报名进入小程序注册报名即可。

  202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九章算术”专项赛是一项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进程,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为依托,筑牢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