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

 2023-06-07 16:27:56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2023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是教育部认可的在2022-2025学年的第35项全国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属于人文综合素养类比赛活动,也是所有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中唯一的文博类比赛。

  本次大赛围绕“中华文物、革命历史”两个主题开展,秉承“以传承弘扬为使命,以知识竞赛为载体,以全民参与为实践”的宗旨,注重参与性,提高传承性,勾勒出一个盛大的文化盛宴。在这项竞赛中,学生将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文化遗产知识和才华,挑战自我,锻炼技能。不仅如此,整个比赛策划丰富、形式新颖,不仅仅是知识竞赛,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展示和活动,为参赛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遗产的机会。

  本次大赛可以通过登陆“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官网或“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公众号注册报名。旨在为广大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含中职)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文化遗产知识才华的舞台。本次大赛通过围绕历史文物、革命英雄的故事讲解,通过上传视频、现场解说的形式进行评分竞赛。

  ”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设立的两项主题:中华文物、革命历史。要求讲解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上传格式为:mp4。其中“中华文物我来讲”讲述历史文物的传承故事;“党的故事我来讲”讲述革命英雄保家卫国故事。参赛选手将分成三步赛程,并分开评审:

  1、市赛:通过知识答题的成绩,生成个人赛荣誉证明。

  2、省赛: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原创视频,评审设7个标准要求,由专家评审,根据分数出专项赛省赛荣誉证明。

  3、国赛:在指定历史博物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个人展示和现场讲解环节,以中华文物、革命英雄为选题,从中抽取1个作为讲解内容,由参赛选手对抽取素材进行整合加工,现场进行讲解,可配 PPT演示,根据分数出专项赛国赛荣誉证明。

  奖项设立如下:

  1、竞赛共分为三个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颁发奖杯及证书。

  2、获奖选手的辅导老师,颁发优秀教师获奖证书。

  3、对组织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单位,授予组织奖,并颁发授牌。

  4、优秀选手将授予下年度“小小文遗传播大使”,获得更多专业学习知识。

  报名关注流程:

  关注并进入“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的竞赛报名进入小程序注册报名即可。

  202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是一项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进程,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为依托,筑牢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