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罕见病日|与生命抢跑,直面2000万罕见病患者用药难问题

 2023-02-28 17:13:04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点亮你的生命色彩”,2月28日,第16个“国际罕见病日”来临。

  在中国,有近2000万罕见病患者正在跟生命抢跑1,但罕见病的诊断、用药、保障等方面都还存在诸多问题,很多患者一药难求,只能被动看着生命快速流逝。

  作为中国领先的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镁信健康为解决罕见病用药难题推出了“康付找药”服务,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联动4000多家合作药房搭建网络为罕见病患者找药,全力提升罕见病用药可及性。

  点亮希望从无药可救到有药可寻

  2019 年,由中国罕见病联盟牵头,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开展了针对罕见病的调研,对33种罕见病共20,804份患者数据展开分析,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患者目前没有接受治疗或从来未接受过治疗。

  由于国内罕见病药物主要依赖进口,供应链脆弱,患者又往往面临着用药难以为继、急需药物一剂难求等困境,“用药难”依然是影响罕见病患者生存质量的一大障碍。

  基于罕见病用药的核心痛点,镁信健康积极探索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依托遍布全国的药企合作网络打造出“康付找药”服务,在患者需求与市场供应之间搭建沟通渠道。据悉,罕见病患者可通过“康付找药”可以进行药品搜索及个人找药需求登记,在平台接到患者用药需求后,相关工作人员会快速响应需求,并为患者完成配送服务,从而有效提升了罕见病用药“最后一公里”的可及性,为政府搭台、多方参与的罕见病保障机制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

1.jpg

  目前,“康付找药”联通起上海、苏州、长春、杭州、广州等300多个城市、4000多家DTP合作药房,已经可以对接的药物涉及肿瘤特药450余种,慢病药品500余种,以及不易买到的诸如诺西那生钠等高值特药、稀缺药品等。

  此外,镁信健康还在不断扩大着罕见病药品合作伙伴阵营,以便为更多罕见病患者提供高值药物。近日镁信健康与阿斯利康达成合作,从医疗保障、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帮助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和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aHUS)两类罕见病患者群体获得先进治疗药物“舒立瑞”。

  通过品类齐全的罕见病药品、贯通全国的供应网络以及专业快捷的服务,“康付找药”为罕见病患者提供用药、找药值得托付的放心选择。

  看见阳光:从孤立无援到八方来助

  “病有医、医有药、药有保”是罕见病患者的三大需求。尽管有了药,但很多家庭由于经济原因还是只能“望药兴叹”。面对长期用药需求,仅靠患者自身或医保难以解决,要真正有效缓解需要用罕见病高值药患者的经济负担,构建政府、企业、慈善组织等多方参与的罕见病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包含政府、药企、商业保险公司、患者、慈善组织等相关方的“多方共付”模式,被认为是解决罕见病用药保障难题的有效方式。然而,学界和业界呼吁多年,却一直未能落地。

  为此,镁信健康作为医疗行业与保险行业的连接者,与诸多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到罕见病诊治领域,努力探索“多方共付”以求落地发展。

  2021年,镁信健康成立了“康付·四叶草罕见病关爱中心”,还联动行业伙伴设立了罕见病专项基金,开展了“加速便捷药品供给”、“海外特许药物引进”、“搭建远程问诊体系”等多个创新项目,构建信息桥梁,与多方伙伴合作为患者提供就诊指引、药品供应及费用保障。

  同时,镁信健康还着力推动罕见病与惠民保的融合政策,紧密联动政府打造针对罕见病的专项保障,在镁信健康提供服务的多个惠民保中,都将罕见病纳入了保障范围。

  未来,镁信健康将持续进行罕见病诊疗保障体系的探索和建设,发挥行业积极引导作用,并集合各方合作伙伴力量,用实际行动点亮罕见病患者的生命色彩。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