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性展望,2016年黄金产品或成为投资首选配置

 2016-04-07 11:35:53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534次

分享到: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在如此阴晴不定的环境下,不少人都在疑惑:该怎么配置资产,配置哪类资产?而此时,精明的投资者已经将作为主要避险资产的黄金,当做了投资首选。

市场低迷,黄金避险和保值功能被看好

不少人认为造成黄金成为投资者在2016年里首选的投资产品主要原因有:2016年全球经济动荡程度增加;多国央行过去几年持续执行QE政策,货币超发严重;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同时,朝鲜半岛核试验等地缘政治紧张程度上升。分析师们认为,以上种种都让黄金的避险与保值功能尤为凸显。

虽然,美联储加息依然是黄金市场面临的一大不利因素,但其它各国的负利率则使得黄金变得更有吸引力。

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黄金虽在整体上弱于股市,但在某些阶段,黄金的避险或保值属性推升金价走强,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量化宽松,黄金作为抵御通涨的资产持续走强,并超越股市。

不少宏观分析师的最新观点表示,2016年全年一定要超配黄金;未来一到两年一定要持有黄金。特别是2016年春节前和春节后,金价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达到8%),黄金理财市场升温显著,但实物黄金的保存及变现便捷性不够,所以更多投资者改而选择作为主流黄金理财品种之一的黄金基金。

金价看涨,黄金基金助力投资者掘金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售的以实物黄金为投资标的的黄金基金大概有8只,分别是4只黄金ETF和4只黄金QDII。这8只黄金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年内涨幅均超过14%。其中,截至3月中旬,博时黄金ETF(D)、博时黄金ETF、博时黄金ETF(I)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7.93%、17.74%、17.65%,占据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前三名。

在ETF与QDII之间,投资者也可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些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ETF相比QDII,有着天然的优势。

比如,黄金ETF的管理费用大幅低于QDII基金,黄金ETF的管理费为0.5%,投资贵金属的QDII基金的管理费用大都超过1%;其次,申购赎回的效率更高,QDII基金赎回资金到账时间较长,资金利用效率较低;从跟踪金价来看,黄金ETF接近100%持仓,而QDII基金一般持仓不超过95%,黄金ETF跟踪金价更紧密。

据悉,刚刚在“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上,凭借在固定收益产品中的业绩表现而摘得基金业“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的博时基金,正在借势推出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有好的平台、好的市场、好的收益,这只基金或成为4月里的最受欢迎的黄金基金,据悉其公开发行日期为2016年4月11日。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